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凭祥上石镇为边民打通“致富路”架起“致富桥”
发表时间:2023-02-28 18:09: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凭祥市上石镇抓住边境口岸开放契机,积极优化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机制,打出“党建+村级边贸公司+总公司”的“组合拳”,依托线上交易渠道,千方百计拓宽边民增收致富渠道,为边民打通“致富路”,架起“致富桥”。

在凭祥市边境货物监管中心,工人们正在忙着分拣西瓜。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8日电(黄聪 李丽萍)2月27日,在凭祥边境货物监管中心货场的无纸化申报机前,上石镇盛疆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黄桂斌为公司里的社员有序进行申报通关业务,申报的货物有菠萝蜜、芒果、淀粉等等。他告诉记者,每天进行申报的货物约有200多吨,通过发展边贸,村民不仅增加了收入,村集体经济也获得了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总收入突破1000万元大关。

  近年来,凭祥市上石镇抓住边境口岸开放契机,积极优化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机制,打出“党建+村级边贸公司+总公司”的“组合拳”,依托线上交易渠道,千方百计拓宽边民增收致富渠道,为边民打通“致富路”,架起“致富桥”。

  据了解,上石镇盛疆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在上石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成立,由8个村级边贸公司为班底合资创立,旨在更好的为边民谋福利、办实事。其业务涉及货物进出口、农副产品销售、集贸市场管理及劳务服务等多领域。在村级边贸合作社的基础上,镇级边贸总公司能够开拓更多的市场渠道。其业务领域不局限于边民“互市贸易”,而是更广泛地推动边境贸易上下游产业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边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上石镇9个村(社区)在党建引领带动下,已纳入边民6000余人参与边贸合作社。合作社公司计划在2023年为边民分红约600万元,9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400万元增长,有效带动边民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上石镇党委书记黄重运表示。

  近年来,凭祥市立足“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建立了“支部互帮,干部互派,共享资源,共同致富”的边贸合作社发展联盟,组织34个边贸合作社在“凭祥市边民边贸集体经济产业园”联合经营,抱团发展,形成从个别村“一枝独秀”到各村“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2022年该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526.74万元,同比增长36.17%。(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