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流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善治
发表时间:2023-03-01 16:13: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北流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综治平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在新圩镇新圩村司马第、梧村和民安镇丰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打造乡村文明实践积分超市,设立积分超市和红黑积分榜,以文明实践积分为载体,融合家教家风、移风易俗,组织开展村民教育、家风家教宣讲、经典诵读等文明实践活动,将移风易俗、孝廉创建与庭院美化、综治维稳等同步纳入积分评比。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黎秋玲 李洪健)“我用积分兑换了洗衣液。”“我兑换了一箱面条。”……近日,在广西北流市民安镇丰村乡村文明实践积分超市,不时传来村民们爽朗的笑谈,得到积分的村民们纷纷前来兑换奖励。

  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北流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综治平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在新圩镇新圩村司马第、梧村和民安镇丰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打造乡村文明实践积分超市,设立积分超市和红黑积分榜,以文明实践积分为载体,融合家教家风、移风易俗,组织开展村民教育、家风家教宣讲、经典诵读等文明实践活动,将移风易俗、孝廉创建与庭院美化、综治维稳等同步纳入积分评比。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由探索创新、示范引领逐步进入全面推广实施阶段,鼓励党员群众凭积分兑换奖励,激励树立正面标杆,在基层治理中有效构建起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为了改变群众的陈规陋习,获得群众的情感认同,该市纪委监委发挥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带头作用,深入村、社区开展“夜间大讲堂”“树下大讲堂”“社区大讲堂”等活动。用一条横幅、一张桌子,一盏台灯、一套扩音设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廉家风、文明节俭办婚丧、遏制高价彩礼、移风易俗等清廉乡村、清廉社区的价值导向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之中,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征集评选活动,培育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开展红白事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引导群众拒绝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提倡厚养薄葬,节俭文明树新风。2022年,全市共开展家风家教宣讲活动400多次,以清正党风政风引领清廉社风民风。

  为了让文明乡风吹进寻常百姓家,该市纪委监委联合文旅部门,提炼本地文物古迹、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深入挖掘各村农耕、民俗、家风、家训、非遗等乡土文化,以新形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村居落地生根,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在全市打造培育了民乐镇萝村国学大师陈柱家风馆、新圩镇司马第家规家训示范基地、西埌镇木棉村清风竹园廉洁文化园、白马镇扶阳书院等为代表的清廉家风文化教育阵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好家风、好习俗,迎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达10万多人次。

  该市纪检监察系统发挥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围绕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以清廉文化滋养清风正气,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善治,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力量、文明因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