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浦瓜村坚持党建引领 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表时间:2023-03-01 16:26: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城中镇浦瓜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新方法,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增收。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农佳菁 陈怡)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城中镇浦瓜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新方法,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增收。

  近日,在浦瓜村甘蔗种植基地里,到处都有党员群众的忙碌身影,大家分工明确,砍伐、除叶、捆绑、搬运甘蔗,抢收工作争分夺秒。

  据了解,这一片甘蔗地为浦瓜村村集体所有,今年是村集体种植甘蔗获得收成的第一年,由于其临近水源、土地肥沃,经农业部门对其进行测产,亩产可达8吨,属于高产水平。当前,浦瓜村党群共同种植的甘蔗迎来了大丰收,抢收却成了难题。在浦瓜村“两委”的号召下,周边村屯的党员干部主动积极加入抢收队伍,彰显党员本色。

  党员廖惠珍表示,虽然他们不是一个村子的,但是大家都是老百姓,何况她还是一名党员,如果甘蔗卖不出去,大家心里也不好受。

  2021年以前,浦瓜村这片村集体甘蔗地还是一片长满灌木的丢荒地。该村许多村民的土地与村庄隔着一条河,因为没有大桥可通行,交通极其不便,而且人均耕地面积少,种地利润微薄,大大降低了群众开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加剧了土地丢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促进农民增收,在上级组织部门的精心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浦瓜村“两委”积极谋划、结合实际、理清思路,通过召开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商讨会,确定利用盘活丢荒土地发展甘蔗种植产业,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为此,村“两委”干部加班加点走村入户测量、确定丢荒地亩数,村里的群众也一致同意土地流转不收取租金,免费给村合作社经营,最终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的形式从农户手中流转了156亩的连片丢荒地,其中106亩用于甘蔗种植,50亩用于玉米种植。

  下一步,浦瓜村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同时,在产业路及大桥修建上下功夫,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长,奋力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宁明县城中镇浦瓜村妇女主任黄羡红表示,他们村集体种植106亩甘蔗,目前已经入厂450吨左右,预计今年甘蔗增加村集体收入43万元左右。下一步,他们将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