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 维护林业生态安全
发表时间:2023-03-01 21:12: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加强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工作,防控松材线虫病侵入,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广西荔浦市通过开展“绿网·飓风2022”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宣传检查,检疫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取得良好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钟国文)为加强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工作,防控松材线虫病侵入,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广西荔浦市通过开展“绿网·飓风2022”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宣传检查,检疫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取得良好成效,为提升森林草原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水平,持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切实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绿色能量。

  松材线虫病是当前中国最为严重的一种毁灭性森林病虫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已被国家列入对内、对外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从国际社会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至今,荔浦没有发生松材线虫病侵入,是广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做得较好的的县(市)之一。

  为防止松材线虫病的输入,荔浦市林业局在开展专项行动期间,通过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有效增强防护意识。针对木材加工企业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就相关法律进行宣传教育并普及松材线虫病危害性知识,与木材加工企业签订松材线虫病防控承诺书111份;积极到各乡镇开展宣传,各主要路口悬挂有宣传横幅,发放松材线虫病防范宣传资料2500余份,在及时的利用地方电视台及新闻媒体网站等不间断的发布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防控氛围。

  同时,通过统一部署,由荔浦市林业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通信公司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组成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绿网·飓风2022”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全市的13个乡镇的涉木企业进行执法检查。联合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结果也显示,荔浦涉木企业不存在违法违规收购、加工、经营、利用松疫木的行为,专项行动有效提高了涉木企业业主和员工对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意识。

  近年来,在林长制的推动下,荔浦市紧扣绩效考核目标,各级各部门严厉打击涉林涉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整体推进、部门联动、分项抓好的原则,扎实推进涉林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了荔浦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绿网·飓风2022”专项行动成效显著,被自治区评为广西“绿网·飓风2022”专项行动先进单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