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强化河湖长制工作“三抓”出成效
发表时间:2023-03-02 16:47: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南宁市率先在全区发布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安全问题整治工作总河长令,并从“抓整治”“抓党建”“抓建设”三抓入手,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建设美丽幸福河湖,取得明显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日电(卢明发 罗先彬)“以前的心圩江又脏又臭,只能远看不敢近观。现在,通过治理后,水清了,上下游的景也变美了,还有休闲步道。明月湖公园成为附近市民的打卡地,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日前,家住在南宁市明月湖公园旁边的韦阿姨说,现在她几乎每天都带着孙子来散步。

南宁市心圩江明月湖公园。 李辉 摄

  为让首府南宁的河畔都能水清、岸绿、河畅、景美,2022年,南宁市率先在全区发布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安全问题整治工作总河长令,并从“抓整治”“抓党建”“抓建设”三抓入手,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建设美丽幸福河湖,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南宁市主要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建成区原有黑臭水体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全市主要流域地表水水质持续实现“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近日,南宁市河长办、良庆区河长办、兴宁区河长办等29年单位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长办的通报表扬。

  2022年,南宁市自查自纠销号河湖“清四乱”问题102个,完成整治15个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并在抓整治的过程中形成了“少花钱、多办事,用时少、见效快”的良庆(区)经验。

  南宁市注重发挥河湖长的“头雁”作用,落实任务清单,河湖长、河长+检察长、民间河长等多“长”携手,巡河问效。2022年,各级河湖长共开展巡河(湖)12.52万人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河湖长制工作格局。同时,围绕“党建+河湖长”等主题,举办形式多彩的党建活动,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团员参与”的爱河护河合力。横州市莲塘镇石柱村委支部书记孙国健在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荣获全国“最美河湖卫士”称号,成为广西唯一入选的村级河长人选。

  2022年,南宁市持续强化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采用河道整治、污水截流、水质改善、生态构建等工程措施。心圩江等河段共20.8公里建设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示范河段。那平江(蓉茉社区段)、八尺江(八尺江大桥段)、东敢水库等11处河湖(库)入选2022年度“广西美丽幸福河湖名录”。目前,全市已建成27处美丽幸福河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