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平:春日胜景美如画 生机盎然耕作忙
发表时间:2023-03-03 11:41: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广西最大粮食生产基地,桂平市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勾勒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早春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 早春二月,祖国大地春暖花开,又到一年春耕时节。作为广西最大粮食生产基地,桂平市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勾勒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早春图。

  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寻旺乡南津村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一望无际的稻田映入眼帘,水沟交织成网。工人们打捞起水中肥美的小龙虾。在基地分拣中心,工人有序分拣,买家现场进货,肉质鲜嫩、绿色健康的小龙虾让买家赞叹连连。预计在3月初,桂平市错峰养殖的小龙虾将大批集中上市。

小龙虾等待装箱上市。

   据了解,桂平市已建成稻虾田面积5.3万亩,产业基地155个。稻虾产量超过9000吨,年综合产值近10亿元,稻虾产业已成为桂平市农业产业发展重要增长点,走出了一条“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的创新化、产业化、品牌化的特色之路。

媒体记者体验淮山采挖。

   “浅挖两道,深挖一道,绕着来一道,松土淮山出……”按照村民的指导,记者体验了一回土里“淘金”,认真采挖淮山,感受丰收的喜悦。2月下旬,桂平市金田镇5万亩淮山已进入了采收末期。金田镇是全国有名的淮山之乡,金田淮山以夏种为主,通过“打孔+稻草”淮山标准化无公害种植技术和淮山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种植。金田镇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淮山集贸批发市场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淮山专业销售市场,年销售干淮山3万吨以上。产品或半成品远销港澳台、东南亚等地,并由香港转销美国、日本、韩国和欧州等国家和地区。

农户们正在采收新鲜出土的金田淮山。

   “为提升金田淮山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我们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来宣传金田淮山,打造金田淮山品牌,助推乡村振兴。”桂平市金田镇党委书记梁金成介绍,作为广西重要的淮山主产地之一,金田淮山已是桂平重要土特产、地方品牌,2021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在厚禄乡阳光田园种植合作社的育秧大棚内,经过全自动的育秧机流水线作业,一个个秧盘快速制作完成,整个流程不超过一分钟。桂平市厚禄乡延寿国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陈国松介绍,正常情况下育秧机一个小时可制作1500多个秧盘,这些秧盘培育出来的秧苗,可播种70多亩水稻田。

绿油油的秧苗被整齐铺放在地上,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据悉,2023年桂平将大力推广壮香优金香新品种,加强桂平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今年计划建设7万亩标准化桂平细粒香米生产基地建设,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加工企业”+“九个统一”创新模式。

  近年来,桂平市通过加快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丰富乡村经济业态等方式,聚焦现代农业基础建设、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培育优质稻、茶叶、荔枝、淮山、八角、肉桂、木材、生猪、黄沙鳖、小龙虾等十大优质农产品产业集群,努力把桂平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

佛荔村枫木坪屯的千亩梯田油菜花。刘铮 摄

   金黄夺目的油菜花、缥缈缭绕的云雾、若隐若现的青山相互辉映,胜景如画,这就是桂平市佛荔村枫木坪屯的千亩梯田油菜花盛开的景象。江西、浙江、广东、河南、湖北等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驱车前来观赏游玩,行走在青山绿水间展颜欢笑,尽情享受着踏青赏花的美好时光。

  佛荔村支书冯展东说,佛荔村花海自进入盛放期后,仅2月18、19日两天人流量就已破万,车辆约2000台次,为该村带来集体经济效益超2万元,单个农户摆摊最高收入超3千元。

  近年来,佛荔村因地制宜,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农旅” 融合,挖掘村内旅游资源,打造佛荔“四季美景”。村内枫木坪屯有梯田油菜花景观,大化屯有桃花景观,既不影响正常的耕作,还能吸引游客到佛荔村旅游观光。下一步,佛荔村将继续打造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进一步增加花植种类、扩大种植规模和完善服务设施,走出一条质、量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工业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

  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又推动现代工业发展再上台阶,近年来,桂平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工业强市理念,紧扣“五大产业”建设“五大园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西宝尔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机械设备。

   闽桂木业生态产业城坐落于桂平市龙门工业园区中心地带,定位为“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园”,是桂平市发展“五大产业”,建设“五大园区”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及自治区重大项目。项目自2020年12月27日签约开工,总投资106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3000亩,仅16个月即实现了“磋商-签约-建设-项目一期准投产”工程进度。在整体项目完成后,将投产规上企业约50家,年产值150亿元以上,年纳税4.5亿元以上,可解决上万个就业岗位。

广西宝尔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机械设备。

   如今,桂平市闽桂木业生态产业城已初具规模,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园区实现快速发展,致力打造成华南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及集散中心,立足广西辐射全国。厚植发展新动能,为推动自治区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闽桂力量”。

  有30多年历史的船舶制造业是桂平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广西全区重点的船舶制造基地,船舶的造船量占全区的70%左右。记者来到蒙圩镇的西江(桂平)现代船舶产业园蒙圩片区,桂平市宏信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职工正在加紧作业。结合广西平陆运河建设发展需要,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战略(包括西江流域旅游经济发展)实施,桂平市加快船舶制造业升级,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高质量发展。

2月28日至3月1日,“桂平春日胜景美如画”主流媒体、网络名人桂平行主题活动举行。

   西江(桂平)现代船舶产业建设项目,自2021年12月开始建设,按照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标准建设,由大湾片区、蒙圩片区组成,其中大湾片区是桂平船舶产业园的核心区,位于桂平市大湾镇新桂村至硬塘村沿江地段;蒙圩片区位于桂平市蒙圩镇流澜村至棉宠村沿江地段。桂平市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副局长陆华忠表示,桂平市正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2023年进驻园区企业达到8家以上;进一步鼓励企业发展新能源船舶,推动船舶行业绿色发展。

  自有流光迟曙色,却无形影到春潮。走进桂平这座千年古郡,历史底蕴与绮丽风光相辉映,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当前,桂平正处于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加快建成现代化特色产业基地和滨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