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警方警务改革成果惠民 群众安全感再创新高
发表时间:2023-03-03 13:44: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推动警务改革高度融合、协同高效、激发活力,不断把警务改革向纵深推进。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韦曼玲  周岩 黄华华)“破案神速、为民解忧”等诸多锦旗被民众相继送到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办公室,感谢民警们的辛勤付出。

  2022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推动警务改革高度融合、协同高效、激发活力,不断把警务改革向纵深推进,切实让公安警务改革成果惠及人民,不断提高武鸣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度南宁市武鸣区群众安全感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8.94%,排名自治区第13名、南宁市第2名。

  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警务改革

  新形势下,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创造性提出以党支部推动公安工作,分局共30个党支部支委会全部完成改选,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支委带头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公安工作有序、更好发展。同时,分局优化警务运行模式,实行“一室三队”“一室两队”运行模式,进一步明确了派出所内部分工、职责,提高分局对各派出所实时警力掌控度,从而合理调动、调配警力。

  秉承“人尽其才”原则,调配一批“老同志、老民警”下至基层派出所,充分发挥其公安工作经验丰富、社区警务娴熟、群众交流密切等优势,推动“警民联调、群防群治”模式深入发展,有效解决社区治安问题、及时发现消除矛盾纠纷隐患、更好服务群众。

  构建巡防体系 推动警民联防

  提到武鸣区警方,武鸣区标营新区某小区的区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多谢警方多起业主装修电线被盗案件,至今小区再未发现盗窃等情况的发生。”

  2022年3月,武鸣区标营新区某小区内发生多起业主装修电线被盗案件。武鸣警方迅速对案件展开调查,同时,民警通过“联防联控微信群”发布了相关预警防盗信息,并积极征集相关案件线索,案件很快取得进展,并迅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案发小区物业代表带着小区业主们来到武鸣分局,为特巡警大队及北片区打击组分别送上两面写有“警民联防,犯罪克星”“刑侦精英,破案神速”的锦旗。事后,物业按照民警提出的提升小区安防的建议对巡防工作进行了整改落实,至今小区再未发现盗窃等情况的发生。

  多警种协作,抓获盗窃线缆窃贼。这是武鸣分局构建巡防体系取得成效的一个例子。2022年,武鸣分局对社会治安巡防管控工作进行改革,调整特巡警大队人员配置、成立大队抓捕组等,实现特巡警大队“更新换代”,充分发挥其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的工作职能。

  整合优势警力 强化打击效能

  武鸣分局还划区域、定职能,推行片区打击组办案“联勤联动”警务机制改革,成立“东南西北”四个片区打击组,提升整体打击违法犯罪效能,突破基层单位“各自为战”的局限,推动辖区派出所回归基础主业,更好服务群众。2022年,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9.57%;“黄赌”警情同比下降72.13%;盗窃“两电”警情同比下降42.97%;盗窃类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7.98%。

  持续深入开展“断卡”行动、“净网2022”行动等一系列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实现了“立案、警情、损失”下降和“抓人、挽损”上升的“三降两升”总体目标。2022年,涉诈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3.78%;警情数同比下降56.23%;抓获涉诈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39.8%;追缴并返还涉案资金228.02万元,同比上升106.57%。

  创新宣传方式 打造品牌效应

  武鸣分局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建立完善“线上线下”宣传工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贴合实际的、满足群众需求的宣传主题和活动,讲好警察故事、教好安防知识。

  为建立良好“品牌效应”,分局因地制宜,推动双桥派出所先进事迹:通过打造“沃柑派出所”这一品牌,对标对表“枫桥式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特点和社会治安实际,积极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警务模式,不求“大而全”,务求“小而精”,在做好日常警务工作的同时,在丰收季节帮助服务广大果农、商家,进一步强化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安防宣传、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受辖区广大果农、果商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