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医疗资源下沉 合力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23-03-03 13:50: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出实招用实劲,让技术下沉、资源下沉、人员下沉,让村民“见医见药见干部”,用他们的时时放心不下,换来乡亲们的放心、安心、舒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韦明崧) “山里头这么远,亏得你们还跑来,真的是很感谢。”百岁老人杨乜红家住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兰亭村,与老伴黄卜红同住,山高路远,基本不下山、不出村。见有人专程来义诊检查,二老心情格外舒畅。

  来访队伍共5人,带队的是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冉圣,还有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医护人员等。

  在巴马凤凰乡长和村,村民都能脱口说出网格员或家庭医生的名字和电话。80岁的罗仁林老人动情地说:“幸福来源是什么?是党关心人民,人民念着党。”

  巴马出实招用实劲,让技术下沉、资源下沉、人员下沉,让村民“见医见药见干部”,用他们的时时放心不下,换来乡亲们的放心、安心、舒心。

  巴马全县总人口数为323611人,农村地域广、人口多、人均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为解决这个难题,巴马卫生健康局多方协调紧缺药品,应用中药汤剂,乡镇卫生院按照服务人口的15%-20%比例配齐配足中药,保障乡亲们有药可用,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作用,筑牢基层首诊第一道防线;发放爱心健康包,用好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构筑基层“最后一公里”防线,确保农村地区平稳过度。

  “早看炊烟午看门,晚看灯火多关心”。农村合并基础性疾病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孤寡和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五类重点人群是当前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通过建立建档立卡、精准筛查,建立重点人群包人包户联系制度等,及时动态监测其健康状况,确保家家有人管、事事有回音,建立全方位服务链条。

  “去年12月初,我们就组织村屯干部对全村人口情况进行了一次摸排,尤其是老年人群体,我们都重点了解,进行登记,医疗资源优先保障。”东山乡长洞村党总支书记蒙江说。经过细致摸排,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有150人,党员干部与他们建立了定期联系机制,对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解,出现症状立即送医治疗。

  “二奶奶,我们又来看您了,这是给您带来的备用药,出现任何症状就赶快给我打电话,咱早治早好。”一大早,所略乡力那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勇福、文明实践站所志愿者王秋燕,就与村干部又一次开展了“敲门行动”。

  “志愿者在‘一老一小’最需要的时候,力所能及地做好敲门探望、送医送药、爱心陪护等志愿服务工作。”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勤说。

  “村部的药来得太及时了,我老伴儿正在发烧都不知道吃什么药。”1月初,巴马燕洞镇龙凤村包片干部加班加点地送药上门,不落一户,收到布洛芬片等药物的老人对村干部连连道谢。

  一句句真心的话语,一道道忙碌的身影,背后是党员干部对乡亲们的真切惦念和关心。目前,巴马全县五类重点人群9452人,全部实现包保全覆盖无遗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