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市:第一书记退伍不褪色 勇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3-03-03 16:16: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05年,黄绍开从部队退役后转业到百色工投集团水埠煤矿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发扬军人作风严谨、服从指挥的精神,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农飘)眼前的这位汉子身姿矫健,双眼有神,与村民攀谈时真诚而爽朗,只言片语间,气氛变得无比融洽。他就是百色工投集团委派到靖西市安德镇念笃村的第一书记——黄绍开。

  2005年,黄绍开从部队退役后转业到百色工投集团水埠煤矿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发扬军人作风严谨、服从指挥的精神,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2021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他作为第一书记来到念笃村,便第一时间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意,将使命扛在肩头。

  “村里的路弯弯绕绕,没有安全护栏太危险了!”

  “晚上路灯不亮,没什么文娱活动。”

  “村里没有产业,只能到广东打工喽!”

  黄绍开一笔一划记下这些“人心账”。恰逢2021年靖西市开展“万企兴万村”结对共建活动,黄绍开推动该村与靖西市一酒店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在上报政府惠民项目工程时,黄绍开把安全护栏和路灯亮化排在首位,经过努力沟通协商,共建单位为念笃村资助17万元用于安装太阳能路灯和屯级路边安全护拦,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出行问题。如今的每个夜晚,念笃村的篮球场总是灯光璀璨,群众们用歌声和舞蹈演绎着幸福生活。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百香果种植是念笃村的主打产业,但由于土壤和供水问题,果苗长势并不乐观,丰收与否全得“看天吃饭”。黄绍开与村“两委”多次深入果园走访,最终决定将村里的旧水池变废为宝,改造成水肥一体化系统,对果苗进行有效施肥和浇水,从根本上改善果苗水土“不服”问题,并请技术员对果园进行指导,为念笃村在2021年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稳住百香果种植,黄绍开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要实现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还得继续想办法,动脑筋。

  2022年初,黄绍开成功申请乡村振兴政策投入资金130万元,把原有闲置山地建为750㎡的野生菌大厂房,作为后援单位的百色工投集团,也及时拨付2万元用于购买菌棒开展试种。

2023年,念笃村采购菌棒2万棒,项目投入规摸性生产后,预计将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2万元的纯收入,提供15个公益性岗位。

2023年,念笃村采购菌棒2万棒。

  “刚开始难免有群众质疑,但黄书记冲锋在前,加上后援单位的强力支撑,彻底打消了群众的种种顾虑。”村支书何家盛说。

  自2018年帮扶联系念笃村以来,百色工投集团累计投入15.6万元用于念笃村的宣传栏搭建、旧村部亮化、排污沟、巷道硬化建设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项目。2022年是念笃村第一年进行榆黄蘑试种,百色工投集团迅速兜底,动员干部职工进行采购,累计支出1.5万元助力消费扶贫,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有了集团的鼎力支持,黄绍开只要稍有空隙就往野生菌厂房里跑,定时记下房内的温度、湿度等数据,并多次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讲解榆黄菇的种植要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再走进野生菌大产房内,蓬勃生长的榆黄菇好似金灿灿的花,散发着独特的香气。截至目前,该厂房不仅实现产业营利,还带动了9名村民实现管理就业,2022年,念笃村村集体收入6.8万元,带农益农165户725人。待项目投入规摸性生产后,预计将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2万元的纯收入,提供15个公益性岗位。

  “2023年,我们还将对300亩荒山林地进行开发,寻求引入企业或能人,以企业+村民合作社+农民土地流转的形式开发澳洲坚果基地。”谈及下一步的发展,黄绍开脉络清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