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铁警方推出“六项套餐” 助力学雷锋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23-03-06 10:39: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铁路警方启动了为期1个月的“学雷锋精神、铸忠诚警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车站、沿线村屯内推出学雷锋精神、扶贫助困、便民乘车、便民“微服务”、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套餐”,赓续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6日电(梁荫发)“学习雷锋精神,铸牢忠诚警魂,当新时代合格人民警察。”近日,在广西宾阳高铁站,来自南宁铁路公安局20余名青年志愿者,手握拳头、面向旗帜庄严宣誓,并纷纷在巨大的志愿服务背景墙上签名承诺。

  南宁铁路警方启动了为期1个月的“学雷锋精神、铸忠诚警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车站、沿线村屯内推出学雷锋精神、扶贫助困、便民乘车、便民“微服务”、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套餐”,赓续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暖阳套餐”情牵孤寡老人

  “谢谢你们来看望我们。”在黎塘镇福康敬老院,80多岁的韦秀珍老人在护工的搀扶下,紧紧地握住民警双手。

  冒着小雨,青年志愿者们带上水果、面包、挂面等礼品来到敬老院,看望问候这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关怀和温暖。

  尽管民警们已是敬老院的常客,但听说他们要来,老人们还是很激动,早早地在院落等待。在敬老院里,青年志愿者有的帮忙打扫卫生,有的对老人们嘘寒问暖,有的为老人剥水果、和他们玩游戏,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令人动容。

  “你们就如同我的儿女•••••••”73岁的老人覃朋无拉着民警的手,饱含热泪哽咽道。

  敬老院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这几年老人们几乎和外界隔断了联系。此次看望慰问,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次。看到许久未见的民警如此关心自己,老人们有说不出的感动。临别时,老人们望着志愿者远去的方向,使劲挥动双手,依依不舍。

民警向群众介绍安全防范知识。  毛怀 摄

民警向群众介绍安全防范知识。 毛怀 摄

  除走进敬老院,南宁铁路警方还将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访沿线村屯,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孤寡对象、高龄独居老人,开展“一次卫生打扫”“一张相片留念”“一段故事倾听”“一件礼品问候”等温情伴老活动。针对一些“空巢”老人看病难、挂号难的问题,青年志愿者也将积极联系当地医院,免费上门开展体检慰问和宣传健康知识。

  “护苗行动”关爱留守儿童

  针对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群体,南宁铁路警方推出了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医疗保健、捐资助学等帮扶项目,组织青年民警开展“一对一”帮扶。

  “‘管老’也要‘管小’,这些年,根据实际的变化,我们也在不断拓展帮扶对象。”宾阳站派出所教导员秦勇介绍说。

  2019年,派出所联合宾阳县团委、妇联以及教育系统,对辖区女童特点进行分析,建立女童保护机制,在学校设置心理咨询室,并利用女警优势,在学校开设“女童的自我保护讲堂”,全方位地为女童提供生理和心理的引导,助力健康成长。为规避“校园霸凌”风险,派出所通过抽查学校监控、教职工座谈、家访以及匿名信箱的方式,对校进行摸排,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今年元宵节,留守儿童吕秀清三姐妹就被民警们接到了派出所,和民警哥哥姐姐一起画画、吹气球、煮汤圆,度过了一个快乐温馨的节日。

  “便民乘车”护航出行旅客

  “妈妈你看,这张图说不能带危险物品上车,好可爱呀。”3月3日,在宾阳站候车室,一名6岁的小女孩正指着手上的漫画跟家长说。

青年志愿者为进站旅客提供帮助。  梁荫发 摄

青年志愿者为进站旅客提供帮助。 梁荫发 摄

  这些形象生动、简洁深刻漫画,出自于“90”后女警花子惠之手。被网友誉为“漫画警花”的花子惠表示,通过卡通漫画这种直观形式,提醒旅客注意乘车安全,比较受大家欢迎。利用手绘漫画的特长,今年以来花子惠创作了60余幅作品,运用于公安宣传工作。

  这也是南宁铁路警方推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套餐”之一。活动期间,在管内各大客运站候车室、站前广场等,开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示范岗、先锋岗,提供流动服务车、流动小药箱;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年老体弱的旅客提送行李,利用绘画特长,在车站里、列车上为旅客画漫画,帮助他们了解铁路安全出行知识,引导文明乘降等,通过更多形式服务旅客、为民分忧,拓展雷锋精神的维度,助力旅客群众平安出行。

  “雷锋街市”服务辖区群众

  “今年打算向老年朋友们介绍反诈APP下载、常见诈骗案例讲解等内容。”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苏亚伟介绍说。

  修电器、理发、防骗讲解……每年3月,在广西柳州市革新路200余米长的街道上,都会举办一场别有新意的“雷锋街市”。“雷锋街市”上,来自柳州机车车辆公司、柳州公安处、柳铁中心医院等单位的志愿者们,会在道路两旁摆设摊点,为群众提供免费服务,今年也不例外。

  “不要急于转账,打钱之前问一问亲人,转款之前打一打110。”反诈民警毛丹展示手中的宣传牌,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在便民服务点上,民警还带着网红警犬“阿布”为市民讲解宠物犬的护理与疾病防控知识,并现场演示进行服从科目表演。

青年志愿者在背景墙上签字承诺。  梁荫发 摄

青年志愿者在背景墙上签字承诺。 梁荫发 摄

  志愿服务期间,南宁铁路警方将联合铁路单位、居委委会等,组织青年志愿小分队到铁路家属区、铁路文化宫等地区,开展反诈宣传、大扫除、理发、旧品处理、维修小家电、消防检查、法律咨询等便民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枫桥经验”助力志愿帮扶

  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旅客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南宁铁路警方还将持续开展“滤网”“云捕”“猎鹰”等专项行动,加强打击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辖区治安稳定。

  同时,组织青年民警进站上车,向旅客宣传出门旅行安全防扒常识,铁路爱路护路常识以及法律、法规知识,防诈骗知识等活动。联合司法部门深入铁路沿线村庄、集市、学校,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法律援助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爱心接力”引领帮扶风尚

  “作为号长,接过这面旗帜,赓续着雷锋精神的红色血脉,感到十分荣幸。学雷锋志愿服务,像一棵常青树在我们心中的沃土扎根成长,一年又一年,接力爱心换取沿线群众的信赖。”启动仪式上,作为宾阳站派出所青年文明号历任号长之一的苏治国,深有感慨地说。

  为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激励更多的青年民警投入孤寡老人、困难儿童帮扶活动,南宁铁路警方邀请了青年文明号老号长、青年民警座谈,讲述帮扶往事。

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岗上开展服务。  梁荫发 摄

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岗上开展服务。 梁荫发 摄

  半个多世纪前,在宾阳站(原黎塘站)派出所辖区内,因沿途货物列车需要减速行驶,部分村民时常抢盗铁路财物。经过深入调研,派出所决定打防结合,走群众路线——既用铁拳整治抢盗,也用真情温暖民心。于是,组织成立了“青年学雷锋小组”,对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帮扶关爱、扶贫助困活动。51年来,他们照顾了9名孤寡老人、8名留守儿童或孤儿,帮扶23户690多名困难群众脱贫。

  51年警民鱼水情,51年润物细无声。宾阳站派出所青年志愿服务精神,像一滴水,滋润着每一个人;像一束光,感染着每一名青年民警。

  “传承雷锋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小事做好,把好事做细,让‘明伟’号服务群众品牌辐射范围越来越大。” “寻包达人”、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个人高明伟说。

  5年来,高明伟用细致热情的服务,温暖着来来往往的旅客,为旅客寻回失物50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传承51年的学雷锋活动,融合了一代代民警的青春与汗水,是专属于我们浓墨重彩的青春纪念册。”全国铁路孝老爱亲好青年李佳家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