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县巧妙运用民俗民风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3-07 12:32: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龙州以“二月二龙抬头”为契机,各村以屯为单位,全屯参与,聚会议事,共话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7日电  日前,广西龙州以“二月二龙抬头”为契机,各村以屯为单位,全屯参与,聚会议事,共话发展。

  “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各屯会自发聚会,家家户户有人参加,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引导村民商讨一些村里的工作,比如‘三清三拆’、产业发展等,还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向群众宣传一些党和政府的政策,引导群众参与到本村治理上来。”龙州县龙州镇党委书记叶圣环在全镇“二月二龙抬头”活动布置会上说。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二十字要求中,侧重强调村民参与的内容。如何实现该目标,关键看民风引导和村民自治。为积极引导村民建设淳朴民风,自觉参与到本村屯建设中来,龙州镇党委利用传统民俗活动“二月二龙抬头”,引导各村屯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定规矩,守约定,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同时要求各村屯推选组建“四会”,让村民参与到本屯建设治理中来。

  当天,龙州镇各村屯集中开展了“二月二龙抬头”活动,与以往不同的事,今年的活动由村“两委”主导,村“两委”成员根据镇党委统一部署,提前与各屯队长沟通协商,将本屯的“一约四会”进行完善更新,提出“四会”理事候选人,便建议组建村民互助组,便于商讨处理本屯红白喜事等重点活动事宜。

  在龙州镇百农村百农屯活动现场,村支书(主任)陆雪香同志把本屯的村规民约逐条念给村民,供大家商讨完善;把本屯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理事候选人公布,由村民举手表决通过。现场谈笑风生、气氛活跃。

  在百农村那印屯,村民讨论通过“一约四会”后,决定利用此机会组建先遣队,立即前往兴修水渠,解决困扰村民的稻田用水问题。百农村包村工作组组长、龙州镇人大主席周艳说:“修建水渠对村子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通过先遣队的示范可以带动大家为建设村子团结起来出力,让村民自治意识植入村民心中。”

  当天下午,龙州镇各村屯利用“二月二龙抬头”聚会之机,对本屯村规民约进行更新完善,推选出新的“四会”成员,同时向村民宣传了秸秆禁烧、交通安全、春耕备耕、“两种两养”等政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