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女警杨惠婷:绽放在中越边境防线上的“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23-03-09 13:39: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北海铁路公安处防城港北站派出所女警杨惠婷,是冲锋在边境防线上的一员。她巾帼不让须眉,用她的坚韧和聪明才智,为警队注入了一份暖色与阳光。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陈大鹏 杜孟)北海铁路公安处防城港北站派出所女警杨惠婷,是冲锋在边境防线上的一员。她巾帼不让须眉,用她的坚韧和聪明才智,为警队注入了一份暖色与阳光。

杨惠婷和同事在车站候车室为旅客开展服务。警方供图

杨惠婷和同事在车站候车室为旅客开展服务。警方供图

  杨惠婷2015年毕业于广西大学越南语专业。谈起入警初心,杨惠婷讲述了在毕业实习期间参与的一起解救拐卖越南儿童的案事件。她利用专业知识在充当翻译的同时悉心照顾被拐卖的儿童,并从他的只言片语中获取到了重要信息,最终在短短十天内查获了案件的重大线索。当她看到从越南胡志明市赶来的父亲与他儿子相拥而泣的画面,她便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守护这份感动和温暖。

  2017年,杨惠婷通过考试加入了北海铁路公安处防城港北站派出所,成为一名内勤民警。防城港市地处中越边境,下辖的东兴市与越南接壤,边境治安管控形势较为复杂。近年来,北海铁路公安处聚焦社会治安管控突出问题,不断强化对偷越国边境等“三非”人员的打击力度。在侦办此类案件中,杨惠婷运用专业知识独挑大梁,在侦破偷渡案件打击“三非”行动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杨惠婷正在与同事进行案件侦破。警方供图

杨惠婷正在与同事进行案件侦破。警方供图

  2022年7月,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北海铁路公安处接到线索,有一伙越南籍“三非”人员在防城港北火车站附近活动。专案组通过几天缜密侦查,最终抓获非法偷渡人员5名,但在审讯过程中因语言沟通不畅,案件进展较为缓慢。杨惠婷得知后迅速加入专案组开展侦办工作。

  在审讯过程中,由于偷渡人员警惕性极高,问话效果不佳。她转变审讯思路,结合对越南风土人情的了解与偷渡人员唠嗑“拉家常”,让其逐步放下戒心,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在杨惠婷和办案组人员不懈的努力下,将案件成功侦破,为维护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大局平安稳定贡献力量。入警以来,杨惠婷先后参与侦办打击各类“三非”案件52起,查货外籍违法偷渡人员104人。

  “做一件事就要把一件事做好,如果只是应付了事,那就是在虚度光阴。”在生活中杨惠婷不断进取的态度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杨惠婷正在整理案卷卷宗。警方供图

杨惠婷正在整理案卷卷宗。警方供图

  非公安专业出生的她在入警时体能并不是十分出色,为了补齐这一短板,入警伊始,她风雨无阻坚持体能训练和技能学习,最终在转正考核中取得了全处女警第一名的好成绩。她将跑步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在去年还参加了防城港市马拉松比赛。

  “跑步带给我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改变,更加让我明白了坚持所带来的意义。”入警来,杨惠婷先后荣获年度优秀公务员3次,个人嘉奖4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次,参与的专案组获得公安部集体二等功1次。杨惠婷用她的坚韧不拔和甘于奉献,无时不刻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侠骨柔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