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灌阳县:小小羊肚菌 打响致富“翻身仗”
发表时间:2023-03-17 14:53: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随着气温回暖,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灌阳镇翻身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内,小小的羊肚菌撑破土壤,探出一个个“小脑袋”,十分俏皮可爱,映射出丰收的喜悦。

科技人员深入种菌大棚里进行技术指导。陆仕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7日电(陆仕臣 周玉桦 李丹桂)“今年的菌子价格很好!新鲜菌一百多一斤,干菌可以卖到600元-700元一斤,我们这里属高寒山区,很适合羊肚菌种植,且产量很稳定。”3月16日,正在忙着采摘羊肚菌的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灌阳镇翻身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唐伟介绍说。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连日来,随着气温回暖,在灌阳县灌阳镇翻身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内,小小的羊肚菌撑破土壤,探出一个个“小脑袋”,十分俏皮可爱,映射出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经过三年的摸索,唐伟的生态种植基地内种植面积约10余亩羊肚菌,今年产量喜人,预计每亩可收1000多斤,每亩产值可达3万元。同时,他还种有高山灵芝、黄精等中草药药材,是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

唐伟在采摘羊肚菌。陆仕臣 摄

  羊肚菌是羊肚菌科,菌盖近球形、卵形至椭圆形,表面有似羊肚状的凹坑而得名。羊肚菌是四大名菌之首,其营养价值十分丰富,特别是用来煲汤,其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大众喜爱。

  “羊肚菌很讲究气温,一旦气温超过28度,它就停止生长,甚至死亡。”灌阳县科协主席陈桂斌介绍,翻身村地处海拔700-800米的山地,气候温和湿润,非常适合羊肚菌的种植,而且羊肚菌的种植周期短,还十分契合农耕作业,羊肚菌冬种春收,待羊肚菌成熟收割后,土地翻耕后就可以种植一季水稻,非常适合在山地种植。

  镇驻村(联系)工作组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翟开文说:“我们翻身村将根据高寒山区的气候特点,以能人和基地示范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大力推广种植羊肚菌,带动老百姓致富,把翻身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翻身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