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全力确保沙田柚稳产高产 广西容县8万柚农授粉忙
发表时间:2023-03-17 15:44: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抓好沙田柚异花授粉是确保沙田柚稳产高产的关键措施。为了确保全县沙田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容县高度重视这一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7日电(秦崇广)三月春暖花开,也是广西玉林市容县沙田柚树异花授粉的大好时节。在地处容县自良镇的“沙田柚王国”,沙田柚种植能手陈胜东正指导柚农用毛笔将酸柚花粉轻轻蘸到沙田柚花的柱头上。

  “抓住柚花陆续盛开和天气晴好的时机,我组织了15人给120亩柚树进行异花人工授粉。现在,已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工作量,估计还要十多天才能完成授粉任务。”陈胜东介绍说。

  容县共有23万亩沙田柚树,去年全县沙田柚总产量达30.5万吨,综合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16.67%。

  抓好沙田柚异花授粉是确保沙田柚稳产高产的关键措施。为了确保全县沙田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容县高度重视这一工作。2月中旬以来,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分别在自良、浪水、六王、十里、容州、松山等沙田柚主要产地举办培训班,现场向果农传授沙田柚异花授粉技术。为了减少授粉时间,降低劳动强度,防止浪费花粉,该县指导柚农在柚树未开花前,花大力气开展疏花工作,疏掉多余的花蕾。将弱枝、荫枝、重叠枝、病害枝、伤残枝、徒长枝等枝条全部剪去,并进行花前除虫灭病。

  根据今春雨水少,气象干旱严重的情况,该县号召柚农通过引山溪和山泉水,筑河坝挖井抽水等途径,给旱情严重的柚树喷水浇水,确保柚树正常生长。

  为提高异花授粉效果,减少生理落果,专家们指导柚农在给沙田柚树授粉时,对酸柚花粉加入少量的蜂蜜或微量的生长调节剂。针对人工授粉效率较低的情况,该县大力推广使用电动授粉器授粉。

  来到自良镇创通沙田柚场,只见沙田柚种植能手郑创通右手握着一个轻便的电动授粉器,给正在盛开的沙田柚花喷射酸柚花粉。“我用授粉器给柚花授粉,效率比人工授粉高十几倍,这是一项投资少,大幅节约沙田柚管理成本,缩短授粉时间,解放劳动力的新技术。” 郑创通一边用电动授粉器给柚花授粉,一边述说用电动授粉器给柚树授粉的好处。

  据了解,目前,容县正大力推广这一技术, 购买电动授粉器给沙田柚授粉的农户已有2000多户,今年预计用授粉器授粉的沙田柚面积将达3万多亩。

  据容县沙田柚协会测算,至3月14日,全县参加沙田柚异花授粉的柚农有8万多人,授粉的柚树已达7.6万多亩,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到3月底,全县23万亩沙田柚树将全部授粉结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