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推行“三单四共五联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表时间:2023-03-22 10:48: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瑶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行“三单四共五联动”乡村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罗盛荣)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行“三单四共五联动”乡村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三单”为中心,畅通服务渠道。巴马充分听取民情民意,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乡村文明和基层善治。整合资金1.2亿元新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89个、改扩建5个,300平方米以下村级活动场所实现清零,极大改善服务群众办公环境,一般事务在村里就能得到解决。

  完善村屯网格体系,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及矛盾突出影响稳定的焦点问题,实现“点对点、面对面”为村民提供精细化服务。今年以来共组织党员干部上门为群众办理养老保险2242人、协助申请低保1305户、申请产业以奖代补12272户。

  通过“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充分融合基层党组织体系和网格治理体系,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将乡村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农村基层每一个角落。

  以“四共”为主线,凝聚群众力量。巴马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每个村(社区)都成立党群理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基层群众组织,每个村(居)民都有机会有序参与共谋协商乡村治理事宜,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社会共治、成果共享,为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凝聚强大合力。

  秉承着群众的事群众做主、大家的事大家共同办原则,燕洞镇龙田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强化村民共治意识,充分听取老党员、退休教师、退伍军人、在家大学生等乡土人才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谈想法、出点子,群策群力盘活现有集体资产,2022年全村门面租金、入股分红、林场租金等集体经济收入达50余万元,年度向群众分红超过20万元,让广大群众在参与基层治理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成就感。

  据统计,2021年巴马县109个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总收入为1029万元,同比增长20%,其中可向组织成员分配207.99万元,以实实在在的“分红”推动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转变。

  以“五联动”为主轴,激发治理活力。巴马构建“乡镇—村(社区)—自然屯—村(居)民小组”四级网络体系,40名县处级领导全覆盖联系109个行政村(社区),乡镇班子领导均建立联系点,全县各村(社区)共划分为3256个“微网格”,网格员由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等组成,建立完善干部与支部联动、支部与小组联动、小组与党员联动、党员与农户联动的“五联动”网格治理体系,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打造“积分制+”爱心超市,巴马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处理解决矛盾纠纷、为民办实事、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给予相应加分,凭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巴马县西山乡强化积分结果运用,“三会一课”参与率较往年提升12%,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提升20%,全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4场,联系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调处纠纷32宗,调处成功率100%,涌现出一批参与乡村建设、疫情防控和“三清三拆”等工作优秀党员、先进群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