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南高铁全线最大新建站房南宁北站亮相在即
发表时间:2023-03-22 11:43: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21日,贵南高铁南宁北站站房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与此同时,南宁北站建设也进入尾声,标志着线路离开通运营更进一步。

兰轲艨 摄

兰轲艨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孔祥奎)3月21日,贵南高铁全线最大的新建站房南宁北站站房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南宁北站建设也进入尾声,标志着线路离开通运营更进一步。

  南宁北站位于南宁武鸣城区以西、东盟经开区以东,定位为引领南宁未来城市空间发展的重大节点、南宁副中心的引擎站点、南宁北部综合交通枢纽,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站房在设计上以“风雨廊桥”为造型,突出壮乡文化特色,站场规模为6个站台面、8条股道,可同时停靠6趟高铁列车。站房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候车面积1.5万平方米,年发送旅客能力达850万人次,是贵南高铁全线最大的新建车站。

  为使南宁北站彰显南宁“中国绿城”风采,车站内部装饰装修采用绿色环保的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和垂直绿化景观设计。相对于普通混凝土,清水混凝土的表面更加平整光滑、色泽均匀、无碰损和污染,可以不做其他外装饰,整体效果更为天然、庄重和环保。垂直绿化景观设计则是将壮族“那”文化中的梯田元素与现代建筑风格相融合,在进站口外围设计了656平方米的8层台阶式花池,后期通过种植吊兰、海棠、菊花等植物,营造出炫丽多彩的花海梯田景观,同时通过对当地四季光照进行分析,在花池顶部采取天窗设计,确保所有植物都能得到充足的阳光照射,让旅客拥有“月月有花、四季常绿”的候车体验。据悉,这两项施工工艺在广西车站建设史上为首次应用。

  中铁建设在施工过程中,坚守质量关卡,并以自主研发的“156智慧建造管理平台”为依托,充分应用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现南宁北站站房建设已进入内部装修收尾阶段。

  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届时南宁至贵阳通行时间将从目前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