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地铁“雷锋号”吹响平安地铁嘹亮号角
发表时间:2023-03-22 12:53: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安吉站派出所通过党建带所建,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成功做好压降警情和案件工作,辖区内矛盾纠纷成功化解率达百分之百,全面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确保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韦云瀚 李茜 韦君婷)2022年,南宁地铁2号线客流达5579万人次,在“千万级”大客流下,南宁市公安局安吉站派出所通过党建带所建,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成功做好压降警情和案件工作,辖区内矛盾纠纷成功化解率达百分之百,全面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确保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雷锋精神初具雏形 凝聚“所魂”护航平安地铁

  “我们所里有民警12名、辅警181名,管辖区域为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的16个站点,每日人均客流20多万人,客流量大,情况也比较复杂,我们的队伍年轻的同志比较多,为了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加深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我们在建所之初,就想到了用雷锋精神作为我们的建所之本和建所之魂。”安吉站派出所所长黄喜如是说。

  安吉站派出所在开展学雷锋评比活动中,月月评,年终评,以荣誉感激发民警辅警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雷锋”氛围。渐渐的,队伍里慢慢的形成了一种“我为群众做好事”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他们当中有被顽皮儿童亲切称为“干妈”的年轻辅警黄文静;有连续苦寻四天为走失儿童找到家人的“知心哥哥”民警王鑫;更是有仅用8秒箭步狂奔到拐弯口扶梯处,按下紧急按钮将摔倒滚落扶梯的老人救下的“8秒闪电侠”辅警陈雪威。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安吉站派出所帮助群众近60000人次,妥善调解群众纠纷300余起,找回走失老人、儿童 200余人,为群众找回遗失物品50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共计200余万元,救助突发疾病乘客30余人,获赠感谢信30余封、锦旗100余面。

  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打造平安地铁“雷锋号”亮丽名片

  为更好服务群众,考虑到行动不便和视力障碍的群众乘坐地铁时出行不便,2022年初,南宁市公安局安吉站派出所就在辖区地铁2号线推出了“雷锋便民卡”,一张小小的“雷锋便民卡”,为辖区内的盲人、残疾人乘坐地铁出行提供便利。

  便民卡上专门印了盲文,方便盲人乘客识别号码,拨打派出所电话求助,一个电话,民辅警们便会提前在地铁站口迎送或直接上门负责接送,提供轮椅服务等方式,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精,同时还可以促进群众与民警的亲密度,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让群众时刻感觉到民警就在身边。

  “雷锋便民卡”发放近一年多以来,安吉站派出所点对点精准服务残障人士83人次,为更好的提供服务保障,安吉站派出所建了一份《特殊乘客雷锋服务联络表》,里面收录了辖区周边200多名残障特殊群众的联络信息,并标注其中的重点帮扶人员,提供更细致的服务,此举得到社会良好赞誉。

  除此之外,2号线地铁站周边还有44所幼儿园、23所小学、19所中学,安吉站派出所发现每逢下午放学时段的客流量较大,最高峰达5000人次,针对这个情况安吉站派出所适时开展了“护学岗”机制,全力构建“平安校园”安全守护体系,以2号线每个站点为一节“车厢”,把全线27公里命名为“雷锋号平安地铁列车”,每天17:00安排民辅警开展“护校岗”工作,在学生放学前提前上岗,加强幼儿园上、下学高峰时段巡逻站岗,做到“见警力”“见警灯”,让平安校园有底气,有安全,更温度。

  “叔叔,长大以后我也要向你学习,帮助更多的人。”明天学校的孤儿小蒋在一次安吉站派出所民警开展周末慰问活动中说道。早在2008年,当时还在特警支队工作的安吉站派出所所长黄喜,从汶川救灾回来后,到广西首个孤儿学校——明天学校主动帮扶了一名孤儿,他扶孤13年,无偿资助其至大学毕业找到工作。

  为将这份薪火相传的爱心接力棒传承下去,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黄喜组织派出所近200名民辅警在明天学校成立了以优秀辅警为骨干的“雷锋文化传承室”爱心团队,风雨无阻地轮流在每个周末陪伴孤儿们渡过他们曾经是最孤单的时光,帮扶孩子们健康成长。

  2020年12月16日,南宁市明天学校校长代表学校,向安吉站派出所赠予“关爱孤儿 大爱无疆”牌匾,让安吉站派出所全体警员深感荣幸,也同时激励全体警员继续传承好“雷锋精神”,不断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安吉站派出所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二号线福建园站设立“衣衣不舍雷锋箱”收集警员捐赠的衣物等,定期捐赠给福利院的老人和小孩。为通过培养子女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更深刻地理解并支持“警爸”“警妈”的工作,安吉站派出所还组建了一支由全所民辅警警娃们组成“警娃小雷锋服务队”,不定期组织小队员开展学雷锋活动,以实现优良家风传承。

  在安吉站派出所二楼的党建文化室的荣誉墙上,挂着自2018年以来结合派出所实际制定量化管理考核每月评出的“优秀站点”和“优秀个人”英雄榜,同时每个季度还会评出20%比例的优秀警员作为全所学习标杆。

  这是安吉站派出所以开展以比实劲看激情、比实招看能力、比实绩看排名“三比三看论英雄,比学赶超争上游活动”为载体,推动全所民警辅警在各项重大任务、安保维稳工作等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近年来,所内先后涌现出“绷带英雄”苏增盈、“巾帼铁嫂”谭英茵等学做结合、攻坚克难的先进典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