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两江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破除天价彩礼
发表时间:2023-03-24 13:55: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加之网络信息快速传播,助长了攀比之风,农村彩礼习俗逐渐变味,针对此不良社会现象,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积极涵养乡村美好家风,完善乡村治理工作,打造风清气正的乡村美景。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伍靖峰 秦兆谦)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加之网络信息快速传播,助长了攀比之风,农村彩礼习俗逐渐变味,天价彩礼水涨船高,已逐渐成为农村男女婚姻路途中的“绊脚石”。针对此不良社会现象,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积极涵养乡村美好家风,完善乡村治理工作,打造风清气正的乡村美景。

  政府领头而行,践行移风易俗工作。全镇范围内积极学深悟透2023年最新中央一号文件有关破除天价彩礼的政策,集思广益绘制适宜各村的相关制度,遏制不良风气延伸。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国家法律以及移风易俗工作在农村的有效落实。并实施“约谈劝诫制”,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消除村民老旧思想,树立新乡村风气。

  推进乡村振兴,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一方面利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的方式帮助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农村,减少男女比例的差距,引导农民意识到生男生女都是宝,削弱彩礼高价才是好的意识。另一方面,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例如在培塘、渡头等村,实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对于有条件的家庭鼓励购买养老保险,贫困家庭适当给予资金补助,夯实农村养老服务,减轻生活负担。

  加强法律宣传,改进农民固有观念。定期进行农村法律普及。保全、高塘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大喇叭、宣传栏、法律知识下乡等途径积极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让农民懂法守法,树立正确的婚姻观,积极营造良好的嫁娶氛围。学会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敢于向天价彩礼说“不”,维护爱情的美好和家庭的和谐。努力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良好机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