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龙州县赓续红色血脉 打造红廉文化品牌
发表时间:2023-03-24 16:17: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红军楼、红军井、红军路、小平桥……红色印记深深镌刻在崇左市龙州县这座南疆边陲重镇的血脉中,红色已成为这座千年古城最鲜亮的底色、最核心的元素、最独特的禀赋。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周炳海)红军楼、红军井、红军路、小平桥……红色印记深深镌刻在崇左市龙州县这座南疆边陲重镇的血脉中,红色已成为这座千年古城最鲜亮的底色、最核心的元素、最独特的禀赋。

龙州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龙州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建设清廉龙州,红色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龙州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积极探索将红色文化与清廉文化贯通融合,以“红”育“廉”,以“廉”促“红”,加快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建设清廉龙州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深入挖掘资源,让红色文化“热”起来

  龙州县现存革命遗址和新建纪念场馆共45处,有着丰富的廉洁文化源头活水。为把红色景点串珠成链,形成红廉教育矩阵,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基地“火”起来,龙州县通过科学的旅游路线规划,将红色经典、旧址、遗址串联起来,将静态的红色文化保护与动态的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加快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创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龙州“红色教育+”文化品牌。

  从上龙乡新联村甫茶屯通往上龙村水陇屯的旧路,原是一条始于宋代的马帮古道,是龙州县通往外省的商贸咽喉要道,现存道路全长5公里,步行约两个小时。当年,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曾两次经过这条古道,当地人亲切地称这条古道为“红军路”。

  “以前这里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为保护、开发和利用红色资源,2021年我县筹措资金1.69亿元建设龙州红军古道景区,主要建设红军古道、天琴壮寨、龙州观堂等项目。目前景区虽还未完全建成,但每天到景区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成为崇左市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开展清廉教育的热门“打卡地”,红军古道景区也于去年获评为国家4A级景区。”龙州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局长农康说。

  据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覃卫勇介绍,在景区建设过程中,县纪委监委积极参与,指导有关部门和乡镇深入挖掘清廉文化资源,打造清廉文化“一廉园一廉廊”和家风家训宣讲教育基地以及清廉乡村示范点,将红八军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廉洁风范刻石明世,把清廉文化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建设融为一体,让游客在休闲游玩的过程中触“景”生“廉”,寓“廉”于“游”。

  讲好红色故事,让清廉文化“立”起来

  “我现在不是做官,而是替人民打工。你们以后要独立生活,不要依赖我。见字后,立即搬到租界住。如有人送财物来,千万不要收纳……”这是龙州县“红领巾讲解员”在给游客讲解革命烈士李明瑞寄给家人的最后一封家书。

  龙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春丽介绍,龙州县“红领巾讲解员”培训基地自2006年成立以来,每年从全县二至四年级的小学生中招募“红领巾讲解员”并组织培训,每年开展一系列“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向前来革命旧址、纪念馆等参观的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学生、游客们介绍革命历史,讲述英雄故事,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至今已有2500多名学生走上讲解岗位。

龙州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龙州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龙州充分利用红八军军部旧址、龙州起义纪念馆、龙州起义广场旧址、薪火龙州广场、龙州起义烈士纪念碑、水陇平叛会议旧址等红色文化阵地,培育一批红八军革命后代和纪念馆以及红领巾讲解员,讲好革命先辈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故事,推动红色廉洁文化融入课堂、讲进支部、搬到村头巷尾,让干部群众领会革命先辈勤于为民、克己奉公、甘于奉献、清正廉洁的榜样力量,进一步坚定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的决心。

  突出龙州特色,让清廉文化“亮”起来

  文以载道,文以聚力。近年来,龙州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载体,通过强化宣传、做实教育、组织活动等方式,厚植清廉精神沃土,推动清廉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建设廉政教育基地。据龙州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郭鹏介绍,龙州县先后在龙州起义纪念馆三楼建设廉政教育展馆,在县公安局二楼建设廉政教育厅,在下冻镇江巷屯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暨廉政教育基地等,每年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品味廉政文化、聆听廉吏故事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崇德尚廉意识,筑牢了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丰富廉政教育活动形式。开设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通过展示打满补丁的衣服,生命最后时刻上交党费的银元,古朴的办公、生活条件复原场景等形式,充分展现丰富的革命文化廉洁内涵。推出走一次红军路、听一堂红军课、住一晚红军村、吃一餐红军饭、览一次红军馆、唱一首红军歌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先辈奋斗历程,感悟初心,坚定廉洁信念。

  2022年以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120多次,开展“微型廉政党课”350余场次,“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1100余场次,有效推动了红色文化与清廉建设深度融合。

龙州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龙州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创新廉政教育形式载体。在县融媒体中心、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廉龙州建设》专栏,拍摄《推进清廉龙州建设,大力弘扬清风正气》等廉洁微视频,其中《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最后的党费》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有效提升了清廉龙州建设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如今,“清廉传家”“家风家训”2个主题园和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家庭、清廉乡村、清廉社区、清廉边疆九个清廉单元建设活动在龙州正有序推进,以扎实的廉洁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守好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