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江南区:调解烦“薪”事 仲裁解忧“酬”
发表时间:2023-03-24 21:18: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保障工人合法权益,妥善劳动纠纷隐患,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合南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南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同对该案件分批开展调解,多元联合,全力维护劳动用工领域和谐稳定,真正打通农民工维权“最后一公里”。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林凤鸣 卢旭霞)“终于拿到工钱了,非常感谢劳动仲裁工作人员的帮忙,这下“烦‘薪’”事解决了,心里也踏实了!”农民工覃某珍紧紧攥着刚拿到的现金,哽咽着说道。

  2022年9月某天,南宁市江南区某工地项目施工单位、劳务单位及工人在赶工期因三方约定结算方式不一致而导致工程结算争议,施工单位与劳务单位按“平方数”、劳务单位与工人按“天”计算劳务费,使得施工单位对劳务单位所提供工资表不予核算确认,进而导致工人欠薪问题无法推进。

  在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努力下,以施工单位和劳务单位实际利益为出发点,不断往返双方间做足思想工作,顺利推进项目完成结算手续,核实劳务公司尚有155名工人工资共162.72万元未支付,但因市场等直间接因素的持续影响,劳务单位无力即刻完成支付。

  为保障工人合法权益,妥善劳动纠纷隐患,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合南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南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同对该案件分批开展调解,多元联合,全力维护劳动用工领域和谐稳定,真正打通农民工维权“最后一公里”。

  去年以来,江南区劳动监察大队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调解仲裁处理效能不断提升,为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了江南贡献。2022年共成功调解仲裁首问调解案件344件,涉及劳动者344人金额280.66万元,仲裁调解成功率位居全市前列。

  注重预防,靠前服务聚合力。针对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不断增多且屡创新高的态势,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实时开展劳动关系隐患动态监测预警,联合住建、工会等部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建筑、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和中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妥善化解因欠薪、不规范用工等引发的风险隐患。以开展“春风行动”、公开大接访、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以案普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指导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切实提高企业和劳动者法律意识。

  注重调解,创新方法增活力。坚持“重调解、慎裁决”原则,强化措施、创新举措,开展流动调解,把调解室设在企业和工地上,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前哨”作用,主动上门服务,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着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分类施策,对案情简单或分歧意见较小的案件,实行“面对面”调解,积极寻求双方当事人利益平衡点,达到双方都满意的调解结果。

  注重效率,快审立裁提效力。在对案件类型、案情繁简精准研判的基础上,依法简化优化立案、庭审、调解、送达等程序,持续提高办案效率,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裁”。依托信息化手段,调解员将案件材料以电子版形式线上传递至南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委即时委派专人进行申请审查,并在业务系统内完成相关操作,出具审查受理通知书,通过视频确认等方式进行审查笔录后制作调解书,调解员在业务系统内导出调解书,打印后当场送达给双方当事人。当事人无需往返奔波,高效便捷。

  注重激励,强化保障添动力。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注重典型培育,涌现出一批优秀调解员。去年江南区劳动监察大队福建园中队负责人陈丽云同志被评为自治区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加强经费保障,将办案补助经费列入城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极大地支持、鼓励和引导调解员更好地处理争议案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