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昭平隧道苍梧端单洞进尺达千米 苍昭高速项目隧道施工全速推进
发表时间:2023-03-27 14:08: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苍昭高速项目又一次传来捷报:昭平隧道苍梧端(进口)单洞进尺作业已达到1000米,进度排名全线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7日电(郑志杰 苏美玲)3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苍昭高速项目又一次传来捷报:昭平隧道苍梧端(进口)单洞进尺作业已达到1000米,进度排名全线第一。

  昭平隧道苍梧端位于苍昭高速第三项目经理部四分部,由中建八局二公司负责施工。自苍昭高速项目开工以来,四分部昭平隧道苍梧端的各项进度均领先全线其他隧道,本次单洞进尺率先达到1000米,无疑又是一个鼓舞项目全体建设者的好消息。

昭平隧道设计效果图

昭平隧道设计效果图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据了解,昭平隧道左洞全长4967米、右洞全长4941米,两洞长度均为全线最长,是苍昭高速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其如期竣工是保证高速公路顺利通车的关键。昭平隧道采用两端对向掘进的施工方式,其中,四分部负责昭平隧道苍梧端(进口)的施工,施工范围涵盖左洞2455米、右洞2461米,约占昭平隧道全长的一半。

  工程施工,便道先行。昭平隧道建设最初,打通施工便道,早日完成“三通一平”,为正式施工提供良好的施工条件,是摆在管理人员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昭平隧道苍梧端的施工场地,隐没在崇山峻岭之中,之前并无可以通行的道路,现在要修建一条可供大型工程车辆通行的便道,无异于从无到有地开辟一条新路,施工难度极大。

中建八局昭平隧道苍梧端洞内掌子面

中建八局昭平隧道苍梧端洞内掌子面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面对这个难题,以中建八局二公司苍昭高速项目副经理邓建鹏为代表的管理人员没有退缩。他们从便道的选址踏勘开始,到临时租地,再到便道的正式修筑,几乎是吃住在第一线。经过反复的踏勘、比对以及和附近村民沟通,最终选择了一条可以满足现场生产需求的便道路线,并在仔细研究后决定对这条长达1公里的便道进行全线硬化。这一举措,不仅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昭平隧道苍梧端的正常生产,还为后续路基、桥梁施工开创了有利条件,更是极大地方便了当地村民的出行,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营造了良好的路群关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这条便道的优秀策划和修筑工作,也是昭平隧道苍梧端做到全线施工进度最快的最有力保障。

  平稳、安全、保质保量地率先实现单洞进尺1000米的成绩,看似是顺理成章的,而一切的顺理成章背后,凝聚的是全体管理人员不辞辛劳的付出。

  隧道施工的特殊之处在于,围岩情况多变,不良地质条件层出不穷,给现场生产带来了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昭平隧道作为全线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遇到的挑战更严峻。自2022年10月开始,昭平隧道苍梧端就遇到了实际围岩条件和设计不符的情况,并经常受到溶洞、涌水、断层等严重不良地质影响,给隧道的正常施工抹上了一层阴影。

昭平隧道苍梧端施工现场

昭平隧道苍梧端施工现场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困难面前,邓建鹏等八局管理人员应对的办法就是见招拆招。从隧道进入不良地质地段开始,每一个施工循环,管理人员都必到掌子面查看,详细记录围岩的特征、留存影像资料后存档,并与地质预报和设计图纸相比对,发现不符及时与设计单位沟通,充分研究后选择最恰当的施工方式。通过精细化管理和对现场地质情况谨慎严密的了解,最终确保隧道施工有惊无险地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并保证了零事故、零伤亡。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昭平隧道苍梧端单洞进尺达到1000米的成绩,是第三项目经理部四分部项目全体人员整理行囊、再度出发、创造更优异成绩的起点,在苍昭高速项目的建设上,四分部全员必将奋勇争先,为高速公路的顺利通车保驾护航!

  据悉,苍昭高速项目主线全长113.282公里,其中,第三项目经理部由中建八局负责,全长33.282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向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便捷出省大通道,是西部地区通往广东及大湾区的重要过境干线,对促进西部发展、带动沿线经济繁荣具有重要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