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中建二局承建我国西部首台华龙一号机组投产发电
发表时间:2023-03-27 18:52: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全力打造我国西部核电站“样板间”,中建二局不断加强管理提升、效能转型,通过四级组织保障、多重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创效等有力措施,积极推动精细化管理实施落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7日电(李默 蔡秀珍)3月25日,由中建二局承建的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投产发电,这是今年1月3号机组首次实现并网后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西部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全面建成。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是我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规划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CPR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二期工程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中建二局承接二期3、4号机组核岛土建施工和钢衬里施工任务。

  为全力打造我国西部核电站“样板间”,中建二局不断加强管理提升、效能转型,通过四级组织保障、多重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创效等有力措施,积极推动精细化管理实施落地。此外,先后组建先进技术建造团队、专项施工精英团队,推动生产履约。推广标杆班组建设模式,设立工效提升示范区,开展工效提升行动,提前16天完成3号核岛内穹顶顺利封顶,提前16天完成3号机组预应力节点,为后续交安抢出宝贵时间。项目始终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理念,筑牢安质环防线,坚持“一级QA+两级QC+全过程质量管控”模式,落实安全管理长效治理机制,先后荣获英国ISA国际安全奖、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对比CPR和EPR堆型,设计文件数量和复杂度均显著提高,为项目技术团队带来巨大挑战。中建二局项目经过反复论证和实践,首次在核电施工领域引入BIM仿真技术,开展施工过程全要素模拟推演,有效规避物项冲突和返工风险,覆盖内部结构堆坑结构施工、穹顶吊装、IRWST不锈钢水池施工、设备闸门及钢衬里施工等13个专业23个应用点,节约施工成本600余万元。

程克辉进行焊接演示教学。

  2016年,防城港核电3号核岛的第一个焊接任务要求使用特殊的埋弧焊工艺。中建二局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的全能焊工程克辉提前5天就牵头完成了全部焊接任务且质量全部达标,充分保证了现场的施工进度。

  2022年4月,程克辉作为劳模工匠代表现场参加了首届中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多年来,在程克辉的匠心传承和技能传授下,项目先后培养出多名“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广西工匠”等劳模工匠人才,在国家级赛事中屡获冠军。目前,程克辉担任教练之一的中建二局焊培学院已累计培养出300余名核级焊工,可满足多个核岛同时在施需要。他们共同为防城港核站的建设,为3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保驾护航。

  据悉,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4号机组已全面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防城港核电站6台机组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53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9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00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造林12万公顷。 

  中建二局自1987年参与我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以来,共参与11座29台核电机组的建设任务,占据我国核电施工领域的半壁江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