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城乡建设按下“快捷键”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3-03-28 17:45: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21年12月被批准为桂林市第六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来,广西荔浦市新坪镇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年初通过桂林市考核验收,总评获得桂林市第六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考核成绩一等奖,人居环境步步提升,一个靓丽的“产城融合、创业新坪”生态小镇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园区内公租房休闲公园一角。新坪镇政府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8日电(周俊远 何君)新坪镇位于广西荔浦市东南面,距市区5公里,辖13个村委会1个社区,总人口3万多人,面积251平方公里,荔玉高速、国道323线穿境而过,处荔浦市1小时生活圈内。

  自2021年12月被批准为桂林市第六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来,新坪镇建章立制、建设提速,项目管控到位,高质量编制《荔浦市新坪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探索示范乡镇市场运作长效管理新模式,以乡村振兴为总体目标,重墨打造道路、市场、广场“一路两场”,综合改造提升集镇服务功能,强化乡村产业支撑和服务功能。

  该镇结合金鸡坪工业园区优势,围绕目标定位,通过任务切块分类、时间节点挂图,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年初通过桂林市考核验收,总评获得桂林市第六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考核成绩一等奖,人居环境步步提升,一个靓丽的“产城融合、创业新坪”生态小镇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文化基础设施的完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何君 摄

  小镇焕新颜暖了民心

  “有了文化广场,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说起社区的变化,村民阳秋云满心欢喜。昔日的社区集镇破旧光线黑暗。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文化广场的音乐准时响起,集镇大道的路灯准时亮起,村民不约而同汇聚于宽敞的舞台,伴着欢快的乐曲,广场舞、小彩调“嗨”起来,社区的夜晚唱响了“文化曲”。

  “集镇漂亮了,在工厂加班回来,路灯雪亮。”家住广福村的李泽广在园区企业做电子产品工人多年,昔日遇上加班日,想着日落满街黑就闹心。现在集镇路灯延伸3千米,社区楼房改造一新,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昔日小镇焕新颜。

  市民文化广场建成使用、集镇路灯亮化、社区楼房改造一新只是新坪镇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以来,集镇美化,环境改观的一个缩影。据新坪镇党委书记廖华强介绍,新坪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程科学规划了10个主要控制性项目,投入金额4126.55万元,竣工率100%,选建提升项目完成投资20300.71万元,另新增投入600万元,完成强电下地项目。

  垃圾中转处理站、校园改造、客运站的改造升级、农贸市场修旧复旧改造提升、市民文化广场建设、精品村屯打造、集镇提升等一批涉及民生的项目落地竣工,极大地改善了新坪镇群众人居环境。

  乡村振兴的新坪产业名片。新坪镇政府供图

  “产城融合、创业新坪”按下工贸小镇“快捷键”

  产业兴,乡村旺。在推动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中,新坪镇依托金鸡坪工业园区与国道、荔玉高速穿境而过的优势,提质加速推进工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抓住乡村产业振兴“牛鼻子”,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阳春三月,新坪镇凤岗村川岩屯田野,硕大的绿叶,鲜艳欲滴的花朵和油光可鉴的鲜嫩果实长势喜人,布满了田间,瓜农正忙着收割西葫芦,一个个色泽诱人的西葫芦装满了筐子,准备上市销售,一派稻蔬产业兴的丰收景象。

  在打响工业小镇品牌中,新坪镇投资1.65亿元完成公租房、产业园工业污水处理设施、产业园员工休闲湖公园3个项目。新建标准厂房20栋,成功吸引26家企业入驻金鸡坪工业园区,已打造成荔浦市最优质的工业园区。创造就业岗位约5000个,带动周边3200余人就业,其中新坪镇就业人口1600余人,脱贫人口200余人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投资68万元,建设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的标志性景观节点“乘风破浪”,展现新坪镇与工业园“园在镇上、镇在园中”的产城融合发展。

  2022年,新坪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12697万元,同比增长10.15 %;规模工业总产值106801万元,同比增长6.59%;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为3738万元,工业固定资产投入达6109万元;固定资产总投入10639万元。工业企业税收2000多万元。

  在产业融合发展的今天,新坪镇一手抓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一手按下工贸小镇快捷键,合力奏响乡村振兴强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