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兴多举措推动青年志愿服务领域闯出新路子
发表时间:2023-03-29 10:45: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东兴市以推进“生存资源社会化”为抓手,撬动各类优势资源向团组织流动汇聚,通过盘活社区资源、实施“团+”模式、扩大青年志愿者“朋友圈”等方式,提高了基层团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在推动青年志愿服务领域闯出了新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王聪 林诗欣)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启动以来,东兴市以推进“生存资源社会化”为抓手,撬动各类优势资源向团组织流动汇聚,通过盘活社区资源、实施“团+”模式、扩大青年志愿者“朋友圈”等方式,提高了基层团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在推动青年志愿服务领域闯出了新路子。

成立东兴市青年就业港 团东兴市委供图

成立东兴市青年就业港 团东兴市委供图

  创新盘活社区资源,打造青年服务阵地。东兴市根据青少年实际需求,依托东兴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爱国教育基地、禁毒宣传室等资源,寓教于乐、寓学于心,创新打造青年各类综合实践基地,推动青年健康成长。目前,东兴市共打造有东兴镇边境大党委青年综合服务基地1个,公园社区、深沟社区、花溪社区青年之家3个,东兴镇、江平镇、马路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3个,乡镇青年服务中心实现100%覆盖。

  创新实施“团+”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随着《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方案》(下文简称《方案》)的全面实施,团东兴市委及时转变思路,主动联系市内企业、社会优秀青年, 利用两新团组织、东兴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驻东兴市大型国企等团属组织,积极向他们筹措资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团市委+社会团组织+资源整合”的模式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6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0小时,筹集社会捐款3万余元,爱心物资500多份。不仅有效摆脱行政依赖的老毛病,还令“国门东兴志愿服务品牌”在社会各类资源的加持下,被擦得更亮了。

团东兴市委联合政企社在东兴口岸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东兴市融媒体中心/摄)

团东兴市委联合政企社在东兴口岸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东兴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激活基层团组织新动力,扩大青年志愿者“朋友圈”。《方案》实施以来,团东兴市委鼓励基层团组织极策划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挖掘社会需要服务的盲点、漏洞,并通过基层团组织提出需求、上级团委指导和协调统筹资源的方式完成活动,大大激发了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各基层团组织参与率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团东兴市委分别接到直属机关工委团支部、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团支部、人民银行团支部、教育团工委、启迪之星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广西路建集团东兴分公司团支部、益兴义工协会团支部等近20家团组织邀约参与和指导,实现青年志愿服务参与人次超1000人,青年志愿者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参与范围越来越广,“国门团旗红”“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在国门边境越来越响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