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中烟柳州厂念好“三字诀”积极助推数智化工厂建设
发表时间:2023-04-11 15:49: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增强企业智能制造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以数字化赋能生产制造,运用数字化手段构建全生产链一体化数据集成与融合,积极念好“深精广”“三字诀”,以构建智慧管理模式为推力,不断提升智能化生产能力。助力建设智能制造创新生态。

  为增强企业智能制造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以数字化赋能生产制造,运用数字化手段构建全生产链一体化数据集成与融合,积极念好“深精广”“三字诀”,以构建智慧管理模式为推力,不断提升智能化生产能力。助力建设智能制造创新生态。

  搭建平台“深”推进。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围绕数智化卷烟工厂建设、智能化技术应用,以项目为实施媒介,组建智能制造学习小组,搭建青年员工掌握理论知识、提升技术能力的平台,培养智能制造的后备人才。在攻克影响车间生产的技术难题和“瓶颈”问题上,采用课题招募的形式,想方设法为车间员工涌现出的“金点子”提供实践机会,选拔其中优秀的项目进行重点孵化,着力在加速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应用转化上求突破。

  问题导向“准”切入。针对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巡检力量不足、申报流程繁琐、整改效率不高、数据利用不充分、知识分享不及时等问题,车间大力推动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生产制造的融合创新发展,通过MES系统现场终端的工艺与设备、知识管理模块,逐步实现了操作工岗位的设备点检保养、设备运行记录、维修维保效果验证、工艺自检记录、作业指导书等各项内容的无纸化,完成了车间现场人、机、料、法、环、测、6S现场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归集功能,推动车间生产现场各项管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

  分类施策“广”覆盖。针对各类生产工段应用场景分类施策,探索建设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制丝叶丝工段一号生产线数字孪生体,将有效实现信息有效交互,数据高效联通以及平台与业务的准确集成。重点研发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制丝车间智能巡检系统,通过使用轮式巡检机器人实现智能和无人值守巡检生产设备,并逐步启动基于智能机器人自动识别技术的制丝车间掺配工序香料自动供料系统项目。

  据悉,下一步,制丝车间还将实现生产现场香糖料的输送、抽料和回收的全自动模式,不断提升实时感知、快速响应、及时满足覆盖车间各类生产需求的能力,积极推动精益卓越的数智化工厂建设迈上新台阶。(梁志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