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字号:
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构建价值单元化核算管理体系
发表时间:2021-07-07 11:05: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为增强全员的价值理念,进一步深化精益管理和财务管理融合,提升“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能力,今年以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聚焦生产价值创造,从三个变革着手,构建符合生产实际的价值单元化核算管理体系。

  为增强全员的价值理念,进一步深化精益管理和财务管理融合,提升“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能力,今年以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聚焦生产价值创造,从三个变革着手,构建符合生产实际的价值单元化核算管理体系。

  管理理念的变革。以价值管理为中心,以财务核算为抓手,构建单元化运营核算管理体系,将工厂、车间、班组分别作为不同层级且相对独立的价值创造中心,并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把价值管理的理念落实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人、每个过程和每个环节,将财务管理渗透到最小的业务单元,从财务与业务思维的融合促成“全员财务”的大氛围,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管理模式的变革。该厂单元化核算管理模式突破成本管理的局限,将“利润”作为管理核心,打破一直以来生产制造环节在公司核算体系中“成本中心”的定位,将生产班组作为最小的运营及核算单元,各生产班组、车间既是客户也是供应商,分别自主经营,独立核算,通过不同层级的经营报表,直观反映各价值单元、价值创造中心的投入产出成果及运营效益,促使各车间、班组改变以往在价值链中的定位,实现从“产品制造者”到“经营管理者”的角色转变,更加聚焦价值管理,积极主动参与到价值创造中来。

  管理内容的变革。把业务和财务数据充分运用于单元化运营核算管理中,数据来源全面采用MES系统、能管系统等业务数据,运用合理的产品定价,将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转化为共享数据,管理内容从成本、费用扩展至成本、费用、损失、利润等多个维度,有效强化了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促使各部门管理的关注点实现从业务的“量”到“价值”的转变,从而更加注重生产环节的价值管理,努力创造更大的收益。(通讯员 梁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