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字号:
广西中烟坚持四个聚焦建设“价值”文化
发表时间:2022-09-28 16:02: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直以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把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企业做品牌,以品牌促进企业发展,努力为国家多做贡献,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优良的产品。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8日电(李宁)今年,中国烟草总公司迎来成立40周年,也是行业“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提出的第15年。15年来,行业“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成为了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鲜明旗帜与精神坐标,指引着烟草行业心怀“国之大者”的价值取向与发展方向。

  一直以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把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企业做品牌,以品牌促进企业发展,努力为国家多做贡献。

  2018年底,广西中烟新一届党组领导班子成立后,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价值党建、价值创造、价值体验和价值传承,突出党建引领,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创新动力,增强产品竞争实力,建设企业“价值文化”,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至上”价值观,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聚焦价值党建,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价值党建”,就是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其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广西中烟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的建设融入到企业治理各环节,积极构建“1245+N”体系,探索“价值党建”建设,将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内嵌”和“融入”中心工作,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建立了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发展同促、责任同担“四同”机制,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深入到哪里;提炼“价值党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个价值导向”,并围绕“四个价值导向”实施“举旗聚魂”“理论赋能”“先锋堡垒”“凝心聚力”“清廉护航”“五大工程”,将“价值党建”做实做深。

  在“价值党建”这一党建工作主品牌下,广西中烟还发动各级党组织打造“价值+N”子品牌,推动各级党组织围绕业务持续开展特色党建,最终形成“价值+N”党建品牌集群。通过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彰显了党建工作的经济价值。

  聚焦价值创造,维护国家利益

  烟草企业作为国有属性的独立核算经济实体,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权利和进行管理,做强做大品牌,以品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国家创造价值多做贡献是应尽之责。

  2019年以来,广西中烟坚决按照国家局党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根据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要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提出并实施“一年搭平台、两年强基础、三年创优势、四年成体系”、聚焦“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激活全员内生动力、提升品牌竞争实力”工作重点的“四步三重点”高质量发展思路,并相继形成了公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配套制定“真龙”品牌、产品研发、原料保障三年规划等一系列子规划,并在2021年延展形成了公司“十四五”规划,为推动广西中烟行稳致远做好了顶层设计。

  四年来,通过坚持问题补短板、系统思维强弱项、精准发力抓重点、提升固化增后劲,企业内部管理持续优化,市场布局不断突破,市场销量稳步增长,品牌结构持续提升,税利贡献逐年加大,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2019年至2021年,广西中烟年均实现税利增长10.17%;“真龙”品牌实现结构、规模双提升,2020年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国家财政增收,在特殊时期,广西中烟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广西中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助学兴教等工作,为贯彻落实稳经济、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做出贡献,体现国有企业的担当。

  聚焦价值传承,建设“价值”文化

  价值观属思想意识范畴,要通过思想教育和引导的形式来灌输与渗透。“两个至上”价值观是烟草行业文化建设的总基调,也是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

  多年来,广西中烟人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在艰难曲折中求索,在强手如林中突围,在存量厮杀中崛起,致胜之道,就在于价值观立得正、筑得牢。行业“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已经融入企业全体员工的心中、成为了全体员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动力,成为了企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此基础上,2021年,广西中烟以 “两个至上”作为基石,提炼形成了广西中烟 “价值”文化理念体系《中国真龙宣言》,体现了企业的文化与“两个至上”行业文化架构体系子文化与母文化的关系。通过开展“价值”文化理念发布仪式、“价值”文化大讨论、“价值”文化宣贯嵌入党课、“价值由我创造”征文比赛、“价值”文化建设“一个部门、一项案例”行动等活动,使“两个至上”价值观持续深入人心,在践悟“价值”文化过程中锤炼员工忠于行业、热爱企业、崇尚价值、勤奋实干、创新向上的品质,转化为员工的行动自觉,润物无声,开花结果。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多年来,行业“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犹如一盏明灯,为广西中烟的发展照亮前进方向;新征程上,广西中烟将继续沿着行业“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指引的方向,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勇毅前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