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字号:
广西中烟南宁厂“三化”促进生产组织再优化
发表时间:2022-10-27 17:20: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提高生产计划执行力,满足疫情态势下多变化市场需求,近年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不断优化生产组织,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灵活调度,通过强化基础管控、细化产能测算、强化原辅料保障,促进了生产组织的再优化。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7日电(李世献)为提高生产计划执行力,满足疫情态势下多变化市场需求,近年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不断优化生产组织,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灵活调度,通过强化基础管控、细化产能测算、强化原辅料保障,促进了生产组织的再优化。

  为降低因规章制度缺漏或“一订终身制”给生产组织高效执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南宁卷烟厂立足现状,科学分析,不断完善和优化相关制度和职责。

  一是以“党建与业务”融合为载体,党员带头,组织全科各岗位人员开展“优化生产组织”大讨论活动,共同梳理和完善各岗位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避免工作扯皮推诿,保证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总结和提炼历年生产组织的好经验与做法,编制形成《南宁卷烟厂风险和机遇评估分析表》,明确风险要素、风险等级及控制措施等,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三是结合生产实际,及时修订与完善《南宁卷烟厂生产异常信息报告实施办法》,确保异常信息及时传递、异常状况及时排除,避免生产隐患扩大化。

  四是主动与各生产车间、工艺质量科、信息管理科等部门相配合,健全生产联动机制,完善和优化“供应链管理平台”“MES系统”等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为精益排产、降本增效打牢数据基础。

  近年来,为有效缓解内、外部因素变化带来的生产压力,确保各重点牌号规格按计划完成生产保障供应,南宁卷烟厂依据卷包车间设备能力动态变化,提前谋划,开展全年生产能力动态测算。

  一是通过梳理各生产节点要素,鉴别风险,提前分析研判,形成《年度生产能力测算表》及不同阶段生产能力测算数据,统筹管理年度及阶段生产能力。

  二是根据不同牌号适应特性、设备配套制约因素等,形成《卷包排产特殊需求对应表》,在制定生产计划时,做到有“法”可依,合理排产,以实现设备效能最优化。

  三是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通过协调组织大批量均衡生产和小批量柔性化生产有机结合,小批量牌号尽量以季度为周期进行排产,避免以往按月“接单”的形式,科学合理制定出季、月、周及日生产计划,逐步减少改机换牌频次,不断提高生产效率。

  2021年,该厂“改机”“换牌”次数分别同比下降了42.26%和23.64%,规模生产效益和稳定性明显提高,在台班产量、日产量不断创新高的同时,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受疫情影响,原辅料供应保障受到诸多因素制约,生产的连续性受到较大威胁,如何利用有限的库容储备更多的“粮草”,成为南宁卷烟厂面临的一大难题。首先,系统排查、梳理现有库存状况,并对原辅料高架库、烟叶周转仓、辅料配盘区、综合仓等区域的物料存放品类进行优化,提扩库容,提高物料储备量。

  其次,与公司各部门密切沟通,结合年度及月度生产计划,将原辅材料按轻重缓急进行分类,优先领用重要、紧急的原辅材料,提高烟叶及辅料的出入库周转率,减少无效备货,满足生产需求和应对计划调整的敏捷性。

  再次,针对各地烟叶调运周期不同的特点,采用常规大批量牌号按7日安全库存领用烟叶、小批量牌号提前1天领用烟叶的方式,细化烟叶调运需求,灵活调运、科学备料。

  最后,针对个别机台对不同来源辅料的上机适应情况,制定并完善“一机一策”制度,建立“对口”档案,实施“精准”备料,确保各机台发挥出最大产能。

  下一步,该厂还将依托数字化建设,依据数字逻辑,优化数字管理层级,建立健全生产组织全局风险控制网络,实现风险控制的横向、纵向管理,更好地保障生产平稳有序进行,向管理要成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