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字号:
广西中烟“四式”创新推动对口帮扶村实现多方共赢
发表时间:2023-01-12 15:37: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2022年,广西中烟发挥企业资源和技术优势,因地制宜,以“造血式”帮扶、“保姆式”服务、“订单式”生产和“数字化”管理创新推动对口帮扶村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曹里村成为烤烟种植“千亩村”,盘活了土地资源,激活了集体经济,增厚了农民“钱袋”。

  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2022年,广西中烟发挥企业资源和技术优势,因地制宜,以“造血式”帮扶、“保姆式”服务、“订单式”生产和“数字化”管理创新推动对口帮扶村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曹里村成为烤烟种植“千亩村”,盘活了土地资源,激活了集体经济,增厚了农民“钱袋”。

  “造血式”帮扶振兴产业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曹里村曾经是国家“十三五”深度贫困村,虽然在最近三年实现了脱贫摘帽,但其产业基础仍然薄弱,受自然气候与市场需求的多重变化,村民们依靠传统的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和红薯、脐橙等经济作物种植无法获得稳定的生活与经济保障,因此,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不少田地闲置荒芜。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作为曹里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广西中烟聚焦解决曹里村的产业发展问题。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员联合村委对曹里村的自然条件进行深入调研与分析,认为该村的气候与土壤适合烤烟种植。广西中烟党组对此非常重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谢昆或及其他公司领导多次到村里开展调研与指导,与当地党委政府、烟草公司、村委充分沟通,确定了曹里村种植K326烤烟“千亩村”项目,并协调解决了土地、技术、销售等问题,发动有种烟经验的村民积极参与,配合烟站引进外地种植大户前来种植,为进一步完善该村烤烟产业基础设施。

  广西中烟在前期投入60万基础建设资金的基础上,还积极配合村委,从富川瑶族自治县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争取到项目资金319万元,新建烟叶烤房20座,并修缮了烟田水渠、机耕路等。成功打造了“农户+公司+政府”烤烟种植创新模式。

  杨龙得是曹里村委莲花坪自然村2017年脱贫户,提起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至今仍心存感激:“前几年我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出外务工,家里穷的叮当响,靠党的好政策勉强脱贫。2021年,在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的多次动员下开始种烟,种烟面积30亩左右,每年都能挣7-8万块。现在靠种烟过日子生活稳定,这好日子着实得感谢党的乡村振兴政策,感谢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

  “保姆式”服务提升质效

  烤烟种植的最终收效,技术是关键。广西中烟利用自身资源与优势为曹里村提供“保姆式”技术服务。驻村工作队员在公司捐赠修建的曹里村电教室开设乡村振兴大讲堂暨K326品种适用生产技术培训,传授烤烟种植“诀窍”。

  2022年累计举办培训4期,曹里村烟农及石家乡烟叶站生产技术员共120人次参加培训。大田生产过程中,以工业为主导、商业为主体组建以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与烟站站长为主的流动服务技术团队,奔走在烟田与烤房之间,为烤烟生产全过程提供实时的技术指导,有效提高了烟农种植烤烟的技术水平,切实提升了烤烟种植的产量与质量。

  杨富星是曹里村委牛角井自然村老烟农,说起今年种烟的收益仍无比兴奋:“我种烟20多年了,种烟主要凭经验,也不参加什么培训,每年的种烟收益都有点把点(还可以),我也满足了。2022年,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重点帮扶我,说我这也不规范那也不规范,还要拉我去培训,一开始我也懒得理他们,但拗不过他们,人家是干部,也是为了咱好呀,索性就按他们教的去做。您还别说就是不一样,亩产量提高了12%,均价提高了9%,亩产值提高了22%,还是要相信科学呀!”

  “订单式”生产保障种植

  为了消除烟农烟叶销售这一后顾之忧,广西中烟工作队积极与当地烟草公司沟通,通过调整烤烟种植指标等措施,推动烟草公司与曹里村“千亩村”项目的烤烟种植农户全部签订了收购合同。同时,为提高农户的抗风险能力,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为烟田投保,96元/亩的保险费,烟农只需承担5%,其余由商业公司和政府承担。今年,烟田受到自然灾害后,保险公司对受灾烟田赔偿94941元,减轻了农户的损失。

  因种烟改善家庭经济状况的还有曹里村委屋尾自然村的杨得刚,他说:“2022年,因家人生病需要照顾外出务工受阻,家庭收入来源陡然陷入绝境,想重操旧业在家租地种烟。广西中烟驻村工作队获悉后,带我跑上跑下,找计划、签订‘订单式’收购合同,提供全过程得生产技术指导,尽管大田生产期间遭受了低温寡照和洪水得双重打击,但经过保险公司的受灾理赔,我还是赚了6-7万元。”

  “数字化”监控赋能管理

  烤烟的种植周期前后达6个月,全程的监控需要花费不少的人力和时间。广西中烟充分利用自身的数字化技术,在烟田安装了2组远程指导检测仪,360度全时段视频监控烟田烟株的长势,实现了“足不出户知晓田间事”。在此基础上,对监测到的问题及时处理,将烤烟的种植过程实现动态控制管理。

  “四式”创新方式推动下,对口帮扶村曹里村2022年实施烤烟种植“千亩村”项目,种植烤烟1063亩,成为贺州市第一个烤烟种植“千亩村”。在部分烟田受灾减收或绝收的情况下,全年仍然采收与销售烤烟2149担,实现产值367.3万元,上缴税收73.5万元,土地流转收益60.48万元,烟叶税返还集体经济约3.6万元,当地141名村民烟田务农报酬177.6万元。实现了烤烟种植有成效,村里集体有增收,当地政府有税收,烟田务农有报酬,烟草公司有收益,实现了多方共赢,为曹里村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解决了该村产业薄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难度大的问题,增强了村委与村民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底气。(李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