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字号:
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两种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投入应用
发表时间:2023-05-23 15:28: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动力车间《一种燃气锅炉泄漏保护装置》《一种蒸汽凝水回收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近日,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动力车间《一种燃气锅炉泄漏保护装置》《一种蒸汽凝水回收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一种燃气锅炉泄漏保护装置》有效解决了车间锅炉房燃气少量泄漏后热量供应不稳定的问题。此前,当锅炉泄漏的燃气达到一定浓度后,传感器会立即断开输气管路,锅炉的蒸汽温度也会自然降低,这样就对依赖于该锅炉的烟丝蒸洗、加湿、干燥滚筒等工序造成负面影响,对车间的生产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对此,柳州卷烟厂动力车间以问题为导向,研制一种燃气锅炉泄漏保护装置,该装置具有监测准确、控制快速且对锅炉运行不会造成影响,能保证整个工艺生产线热量供应稳定。

  《一种蒸汽凝水回收装置》有效解决了蒸汽凝水回收装置热量损失过大的问题。此前,车间使用传统的开放式回收系统进行蒸汽凝水回收,在此过程中容易造成了大量的热量损失与能量的浪费。同时,回收到锅炉凝水需要通过再次加热的形式来升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锅炉使用效率。柳州卷烟厂动力车间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出这种蒸汽凝水回收装置。该装置通过设定排汽口温度传感器的温度,从而控制软化水管路上电动调节阀的开度大小,最大限度的降低废蒸汽的温度,实现余热的最大化利用,不仅在回收和利用过程中能充分利用蒸汽冷凝水的余热,还减少了蒸汽冷凝水余热的热量损失,起到了开源节流的效果。

  目前,以上两种装置均已投入应用。近年来,柳州卷烟厂动力车间不断加快技术创新脚步,鼓励员工立足岗位进行技术创新,特别是在生产、设备等方面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攻破技术难关,及时总结技术经验,获得了一批具有较高实用价值和推广价值的国家专利,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讯员 王学锋 王保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