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青年画家方鉴之:在传承中创新 锤炼笔墨“语言”
发表时间:2021-07-05 13:18: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国画界,青年画家方鉴之是中国十大山水画家之一范扬的弟子。鉴于其在书画艺术上的高深造诣,在2017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统战部侨务办办公室精心挑选,选派到迪拜参加迪拜夏令营中国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近日,记者采访了方鉴之,分享了他在传承中创新的创作理念。

方鉴之正在作画中。

方鉴之正在作画中。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5日电(阮恩伦)在广西国画界,青年画家方鉴之是中国十大山水画家之一范扬的弟子。鉴于其在书画艺术上的高深造诣,在2017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统战部侨务办办公室精心挑选,选派到迪拜参加迪拜夏令营中国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近日,记者采访了方鉴之,分享了他在传承中创新的创作理念。

  注重锤炼自身笔墨“语言”

  方鉴之的画与众不同,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在作画时,做到以“书”入画,使自己的用笔线条富有书写性和流动性,且更加富有韵律美。古画论说过“技非道,但近乎道。”很多人不屑于技法练习,所以画出的画没有个性特征。

  其次,创作内容应尽可能表现出鲜明的地方特色。“我画的山山水水,其实就是我心中的山水。”方鉴之认为,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为了不让自己的创作成为空中楼阁,他非常注重写生。比如他的荔枝画,大部分国画爱好者都觉得逼真、灵动,甚至有种想品尝荔枝的冲动。

  再者,创作还要与时俱进。著名画家石涛说过,“笔墨当随时代”。著名鉴宝专家马未都也有类似的观点。所以他的画作都以亮丽明朗为主旋律,让观赏者或收藏者对未来的生活更充满信心。而且他的山水画还营造出一种远离尘嚣、与世无争的境界,画中点缀的古人和古建筑物,让观赏者仿佛走进了与文人雅士抚琴品茶、促膝论道之意境。

图为方鉴之作品。

图为方鉴之作品。

  山水画创作的构图最难

  拥有长期的国画创作经验的方鉴之介绍说,为了解决山水画创作中最难的构图问题,他大量阅读了古今中外的哲学、美学和古代画论等相关书籍。北宋画家郭熙的绘画理论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以郭熙的理论作为指导,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是成功的。

  郭熙曾经说过,一幢山水画构图的标准应该讲究“三可”,即“可观”、“可居”、“可赏”。“可观”指营构的画面要美不胜收,引人入胜,让人流连忘返;“可居”指画面营构的山山水水藏风聚气,人居住其中有种安全感、舒适感;“可赏”指艺术的用笔应抑扬顿挫,用墨应干湿浓淡,非常富有韵味。

  另外,传统阴阳虚实的理论也让方鉴之受益匪浅。他在2018年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叫《艺术创作中的“巧合” 》。文章中提出,艺术创作其实是一种人为的自然;在构图中,各部分相互之间虚实相生、左右避让,画面构成就能够生机盎然。

图为方鉴之作品。

图为方鉴之作品。

  将创作经验传授给学生

  中国画讲究传承。对于注重写生、讲求创新的当代画家,该如何解决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方鉴之认为,中国画作为一种传统艺术,不能没有传承。他不但很注重生活与创新,也注重传承。历代画作大师最能震撼他的如元代的黄公望、王蒙,近代的黄宾虹、黄秋元;当代大师的范扬等,只要是他喜欢的都会自觉去学习、吸收。

  方鉴之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方向也得到了范扬的充分肯定。范扬对他的作画评价颇高,褒扬了他的画路正,构图严谨,很有生机和活力。

图为方鉴之作品。

图为方鉴之作品。

  方鉴之表示,今后除了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之外,他还希望等时机成熟时,开设一个创作班、高研班,把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传授给学生,让更多国画爱好者受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