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广西民族博物馆携OPPO小布助手数字化展现广西民乐魅力
发表时间:2021-08-02 14:45: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的支持下,广西民族博物馆与OPPO小布助手共同举办的“数字民乐,乐美广西——AI助力广西民乐传承”线下民乐展览在广西民族博物馆D区2楼开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日电(黄勤)在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的支持下,广西民族博物馆与OPPO小布助手共同举办的“数字民乐,乐美广西——AI助力广西民乐传承”线下民乐展览在广西民族博物馆D区2楼开展。此次展览时间为7月29日至8月10日,期间所有市民均可进馆参观,亲身与广西特色民乐互动。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广西民族博物馆与国内外博物馆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出、引进了各类优秀的陈列展览。此次与OPPO小布助手共同推出的“数字民乐,乐美广西”广西民乐之声展聚焦广西当地特色民族乐器,旨在运用AI科技,让更多人感受广西民乐魅力。

  此次民乐展览以广西全区地图为画布,将马骨胡、波咧、天琴、侗族琵琶、壮族会鼓、独弦琴、侗族芦笙、黄泥鼓、烟墩大鼓、铜锣(演奏型)、蜂鼓等11种具有广西民族特色的民族乐器置于其上,并在地图中植入互动装置,游客轻触互动按钮,便可欣赏到11种广西特色民乐。地图上还会显示乐器的形状、其发源地及其展厅指引,让游客除了能观赏实物,还能了解11种乐器相关知识。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小布助手是OPPO推出的AI智能助手,月活破亿,近年来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此前,小布助手联合非遗传承人阿朵在网络上发起“我是民乐守艺人”活动,引发全网热议。小布助手还借用科技,创新民乐的保护与传承,推出过相关H5互动小游戏,拉近民乐与民众之间的距离。此次与广西民族博物馆合作的民乐之声乐展也是“我是民乐守艺人”活动的最后一站。

  与以往的线上互动不同,这次小布助手将AI谱曲新功能搬进了博物馆,游客对着小布助手哼个旋律便可作出一首歌。现场生成的AI民乐还可同步上传至小布助手设置的“AI谱曲 VS 人类演奏”双赛道PK大赛中。大赛还有来自马骨胡的非遗传承人黄一格、独弦琴的非遗传承人苏海珍、侗族琵琶的非遗传承人石成、壮族天琴艺术传承人岑艺清徒弟苏永良、壮族铜鼓习俗的传承人韦福超,以及民间演奏者韦建永、韦秀峰、韦锦忠等广西民乐人参赛。

  此外,OPPO还上线了民乐乐器与广西民乐知识的百科,小布助手上线的民乐小百科功能可以通过沉浸式界面引导用户在线认识14种民族乐器,向用户科普乐器的起源和发展史。用户也可以在小百科界面了解乐器的材质、构造、发声原理、代表作品、保养方法,在体验中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展览中,游客对着现场放置的OPPO手机说出乐器名字,电视屏幕上还会自动跳转相应乐器的百科页面。

主办方供图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小布助手对构建“数字文化中国”的诠释,也是科技助力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传承的实践。

  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与广西民族博物馆一直致力于保护和推广广西当地民族文化,尝试与不用品牌跨界合作以扩大社会受众范围。此次广西民族博物馆携手OPPO小布助手,利用创意、科技化互动装置的手段,将广西当地特色乐器以数字化的方式展现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广西民族博物馆今后还将积极推动更多形式的跨界合作,形成产业的聚合效应,带动同类项目落户博物馆的持续发展,让民众有机会充分感受传统民族文化魅力,增强对广西本土文化自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