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广西融水千年古村落举办丰收节
发表时间:2021-10-18 09:30: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16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在红水乡良双村举办“‘保护古村落·体验丰收节’——‘庆丰收·感党恩’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来自七邻八乡的50支苗、瑶、侗等少数民族业余文艺队,通过吹笙踩堂、表演民族歌舞及展销农产品等方式,庆祝丰收。

舞台表演。龚祥友 摄

舞台表演。龚祥友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8日电(龚祥友 黄诚 龙林智)10月16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在红水乡良双村举办“‘保护古村落·体验丰收节’——‘庆丰收·感党恩’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来自七邻八乡的50支苗、瑶、侗等少数民族业余文艺队,通过吹笙踩堂、表演民族歌舞及展销农产品等方式,庆祝丰收。

  红水乡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北部,距离县城98公里,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乡镇,该乡辖8个行政村,25个自然屯,总人口2.4万人,世居民族为苗、瑶、汉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90%以上。“十三五”时期,红水乡全乡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773户16855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清零。

  红水乡民族风情浓厚、习俗文化丰富多彩。坐落于国家自然保护区元宝山西北部的良双村,自宋代开始设村,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广西苗族建村历史悠久的民族传统村落之一。横贯全村的良双河造就了山清水秀、梯田连天、稻香鱼美、民族传统生态良好的苗族传统村落,吊脚楼依山傍水、错落有致,颇具特色。

  千年苗寨孕育了古老而富有传说的文化。良双村传统民族节庆有“闹鱼节”、初十坡芦笙节、盘王节等,其中良双“闹鱼节”享誉全区。2019年6月,良双村被评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同年12月,良双村又被评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茶叶是红水乡主要经济产业之一,红水乡是融水县茶叶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生产最早的一个乡镇。近年来,红水乡积极融入环元宝山旅游带,通过“支部+农文旅”方式,将芝东生态茶园打造成集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茶旅观光产业,带动茶叶种植7000多亩,茶农年劳务收入达800余万元。同时建设高文、良陇、良双、良友等村木耳基地菌棚、水肥一体化及良双高标准农田建设核心区等基础设施,以基地建设带动全乡产业多元化发展。目前该乡发展茶叶种植面积7000多亩,木耳种植75多万棒,稻田养鱼、养螺1200多亩,全乡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十三五”时期,红水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亿元、财税收入完成118.87万元、招商引资完成8600万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经济指标任务;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1.63亿元,全乡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红水乡连续两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