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展示南宁市文艺精品创作优秀成果 善舞“刘三姐”舞动山歌韵律
发表时间:2021-10-28 16:11:07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10月27日晚,作为“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舞剧《刘三姐》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南宁市文艺工作者、首府大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观看了演出。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舞剧《刘三姐》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展演。图为《刘三姐》剧照。 本报记者潘浩 摄

  本报讯 如梦似幻的幕景徐徐展开,耳熟能详的歌声悠悠传来,当善舞的“刘三姐”“阿牛哥”登上舞台,唤醒观众的回忆,引起观众的共鸣……10月27日晚,作为“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舞剧《刘三姐》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南宁市文艺工作者、首府大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观看了演出。

  “刘三姐”是广西的一个文化符号。舞剧《刘三姐》是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有力指导、支持下,南宁市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的舞台艺术精品剧目。该剧由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出品,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著名编剧冯双白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丁伟担任总导演,著名表演艺术家、电影《刘三姐》女主角黄婉秋担任艺术顾问,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排演,歌颂了勤劳聪慧的壮族姑娘“刘三姐”与善良勇敢的“阿牛哥”忠贞不渝的爱情,展现了广西壮族人民正直、勇敢的民族品质。

  舞剧《刘三姐》以舞叙事,以曲传情,以美抒怀,在舞台上呈现出壮乡风光、茶山春色、“三月三”歌圩等盛大场面,充分呈现了广西民族文化特色。(下转2版)

  (上接1版)演出全程用舞蹈演绎跌宕起伏的故事剧情,以丰富优美的舞蹈词汇塑造人物性格、抒发内心情感,以富于浪漫气息的舞蹈表达歌中的意境,引人入胜,观众掌声不断。

  据了解,舞剧《刘三姐》先后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扶持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艺术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提名奖和广西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从全国报送的800多部(个)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将代表广西与中国歌剧舞剧院、上海芭蕾舞团等其他省市一流文艺院团的14部剧目同台竞艺。

  今年5月以来,南宁市选送的舞剧《刘三姐》,话剧《大山壮歌》,邕剧《顶蛳山人》《骄傲的画眉鸟》,粤剧《江姐》《山乡风雨》等多部作品入选“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这些优秀剧目的上演,不仅诠释了桂风壮韵的文化魅力,展现了南宁市文艺精品创作的优秀成果,也是我市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悉,舞剧《刘三姐》于10月27日、28日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连演两场。为让广大市民共享南宁市文化发展成果,近距离感受我市文艺精品的魅力,两场演出均为惠民演出。

  (莫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