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新文科建设与艺术学方法论暨黄海澄先生治学65周年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南宁举办
发表时间:2022-05-17 11:10: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4-15日,新文科建设与艺术学方法论暨黄海澄先生治学65周年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7日电(记者 林浩)5月14-15日,新文科建设与艺术学方法论暨黄海澄先生治学65周年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

  会议以“新文科建设与艺术学方法论暨黄海澄先生治学65周年”为主题,向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中国文艺学美学方法论领军人物和中国艺术学理论的奠基人之一、广西艺术学院原副院长黄海澄先生致敬。借此契机与全国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共同探讨新文科建设与艺术学方法论的新路径。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致开幕辞,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毛茂林主持此次开幕仪式。

  黄海澄先生莅临开幕式现场并致辞。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据介绍,黄海澄是中国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中国文艺学美学方法论领军人物、中国艺术学理论的奠基人之一、广西艺术学院原副院长。曾于上世纪80年代大力提倡用横断科学的方法研究文艺学和美学问题,并率先垂范,开创了三论美学和艺术价值学,引领学界风潮,泽被后学。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海澄表示,当看到自己带的学生都已经在学术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他非常欣慰。这次研讨会汇聚了美学和文艺理论界的众多卓有成就的专家,这让黄海澄先生非常感动。他希望在这次学术会议中,各位参会专家学者以及听众能够通过相互切磋探讨有新的收获,进一步推进美学和文艺理论的研究,使相关学科领域研究能够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侯道辉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在致辞中表示,站在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历史节点,有必要总结历史经验,吸纳前贤智慧,激发新思想新灵感,这也成为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一是深入研讨黄海澄教授65年来的学术理论成果,传承先生学术思想,勇攀文艺高峰;二是借此机会,与全国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美学、艺术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广西艺术学院非常重视学科建设,在国务院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美术学一级学科评定为B+、音乐与舞蹈学和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评定为B,艺术学理论学科评为C+。在黄海澄教授引领下,我校艺术学理论学科从文艺理论教研室起步,逐步发展为以人文学院为依托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也成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

  开幕式上,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峰,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上海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所负责人、美国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兼学术顾问王建疆,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全国马列文论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王杰,广西美学学会会长李启军分别致辞。另外,美国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欧盟成员国斯洛文尼亚别现代研究中心(CBMS)以及著名美学家、文论家劳承万教授、夏中义教授、朱志荣教授向研讨会发来贺信和致意。

  黄海澄先生和夫人徐孔礼收到学生献花。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参会嘉宾合影。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本次研讨会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文艺理论学会、中国美学学会、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协办。本次研讨会受到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因疫情影响,此次活动多所协办单位的领导嘉宾未能莅临现场,但他们仍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与现场进行互动,共计200余人通过线上会场参与开幕式,直播观看人数累计2000余人次。

  据悉,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全国30多所高校(含研究院所)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的来稿80余篇。会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新文科建设与艺术学理论建构”“横断科学方法论与新文科建设”“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的历史和现状”“新时期以来我国文艺学美学方法论及其影响”“新时代我国文艺美学研究的国内外学术交往及其成果”“艺术学理论与美学”六个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