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2023年度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发表时间:2023-03-02 09:26: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会议就如何全力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共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出版深度融合的发展蓝图和实施路径,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日电(记者 林浩)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协办的“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23”近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出版集团人士近300人参会。

图为大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图为大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会议就如何全力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共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出版深度融合的发展蓝图和实施路径,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利来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西紧紧围绕国家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把握出版融合发展大趋势,在出版数字化、数字出版产业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和各出版单位积极主动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广西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国友表示,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是数字出版产业聚力共筑数字教育生态的一次盛会。近年来,广西全面加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他希望专家学者为广西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广西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覃超表示,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积极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广西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实施全区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数字资源及应用服务项目,为全区42万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提供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和服务,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表示,人教社积极推进数字出版和融合发展,承担多项数字教育出版领域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工作,人教数字产品屡获大奖。人教社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融合水平,提升精品服务,人教社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同谋划数字出版融合发展的蓝图和实施路径,紧紧把握出版融合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努力建设精品教材体系,以精品数字教材推动出版融合发展,积极为教育数字化和教育现代化服务。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以《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抓住机遇,加快推动出版融合发展》为题,通过丰富的案例,从产业与技术的融合、产业间的融合、产业内部的融合三个维度,阐述了行业融合发展的探索和经验,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出版融合发展之路,开创出版融合新天地。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育出版》的报告中提出,教育数字化转型对教育出版影响深远。教育出版应该主动拥抱技术,加快与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在定位上要由提供内容向提供“内容+服务”转型,在方向上要实施精品化、体系化、数据化,紧紧抓住数字教材这个龙头,并以其为核心构建新型内容体系,打造服务教育新业态,加快推进数字教材的普遍化、常态化应用,不断提升服务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对2021年至2022年在数字出版业绩成长、公益捐赠、业务拓展和协作进取方面表现突出的出版集团代理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在交流研讨环节,广西、广东、西藏等地将业务推广工作与地域实际相结合,分享了省级典型案例经验,受到各地出版集团的广泛关注。

  会议还举办了主题为“教育数字出版与教育数字化战略”的专题研讨。各地出版集团表示,期待以人教社优质、丰富、专业的平台和资源优势,辅以地方出版集团的特色课程资源等,实现人教社+地方出版集团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全国出版业共同参与共建共用的合作生态,推动合作共赢。

  此次会议是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出版业在数字经济时代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新思路,助推教育出版企业为基础教育提供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数字出版精品产品和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