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农行广西分行打开林业金融服务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1-03-19 11:25: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是全国林业大省区,林业资源丰富,为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农行广西分行与广西林业局合作创新推出“林权流转合同确认凭证贷款”、“林权收购贷款”、“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油茶贷”等金融产品并备案总行,打开了林业金融服务新局面,有效解决13家广西区直林场和广西国控林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担保难落实的问题,有利于加快收购林地、林木资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9日电(林浩 李璐) “我们计划对8个营林分场约3.5万亩低产林重新进行改造,打造成精品林、高产林基地,需要投入资金,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中国农业银行玉林分行立即安排服务团队上门了解需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事特办、快速审批、简化流程,短短几天时间发放生产经营贷款5000万元,支持林场购买肥料、新苗木,保障了低产林改造的实施进度,为企业复工、抢占春耕生产有利时机提供了有力支撑。”广西国有博白林场党委副书记、场长罗敦19日对记者说。

  图为农行玉林分行工作人员在博白林场了解林业发展情况。记者 林浩 摄

  博白林场是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林场经营总面积73万亩,林区内分布有桉树、马尾松、湿地松、加勒比松、杉树、火力楠、红椎、黄花梨等树种,是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国家速生丰产林培育基地。万物复苏时节,博白林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火热朝天地抢抓时节开展春季造林工作。

  罗敦表示,博白林场发展到如今的规模,与农行玉林分行20多年如一日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密切相关。

  据悉,自从1998年向急需资金扩大营林面积的博白林场伸出援手,为其提供了3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帮助林场渡过改革发展关键期,二十年来,农行玉林分行坚持“服务三农”的初心和定位,针对林场发展实际,以持续不断的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其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1年2月末,共发放项目贷款18820万元,支持了博白林场19万亩造林项目和林木抚育。

  在广西国有六万林场,木材和八角是该场的特色产品,由于其质量较好,价格适中,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有较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六万林场计划财务科科长邱勇介绍,了解到林场有扩大种植规模,抢占市场先机的需要后,农行玉林分行积极服务,截至2021年2月末,为六万林场提供贷款支持25697万元,支持项造林项目和林木抚育。

  图为农行玉林分行工作人员在六万林场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记者 林浩 摄

  如今,六万林场建设的六万大山森林公园,先后被评定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依托六万大山森林公园建设的广西六万大山四季香海八角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认定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

  农行玉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彭春祥介绍,近年来,农行玉林分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金融优势,推进林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助力玉林市当地林业产业大踏步发展。

  图为农行玉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彭春祥。记者 林浩 摄

  彭春祥说,由于林业产业具有多样化、季节性,资金投入大,回收周期长,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主力军,近年来,该行高度重视林业产业金融服务工作,将支持其改革发展作为服务“三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加大信贷投入,创新服务方式,取得显著成效。一方面,该行积极研发创新涉林信贷产品,不断加强林权抵押贷款产品创新,并根据不同林木生产周期,设计推出与林木生产周期相匹配的中长期贷款品种“林果贷”,单笔流动资金贷款期限可长达3年,有效解决林业生产中遇到的“短贷长用”问题。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对当地国有林场造林项目信贷支持力度。2015年以来,陆续为国有博白林场、国有六万林场造林基地建设、林木抚育提供贷款支持9.24亿元,覆盖马尾松林4.25万亩、八角经济林6.47万亩、楠树1.81万亩、阔叶树2.78万亩,有效推动了林业产业化发展。

  与此同时,农行玉林分行切实履行“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使命,把金融支持林业产业发展作为推进脱贫攻坚有力抓手,通过“龙头企业+林农”的模式,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造林绿化和发展林下产业,辐射带动2400名林农增收致富。

  广西是全国林业大省区,林业资源丰富,为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农行广西分行与广西林业局合作创新推出“林权流转合同确认凭证贷款”“林权收购贷款”“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油茶贷”等金融产品并备案总行,打开了林业金融服务新局面,有效解决13家广西区直林场和广西国控林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担保难落实的问题,有利于其加快收购林地、林木资源。

  至2021年2月末,农行广西分行林业贷款余额40.36亿元,产品整体风险可控。

  农行广西分行表示,下一步,将运用互联网金融手段加大对以个人经营为主的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支持,推进落实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大林业加工企业小微金融支持,加强与担保公司合作,破解林业加工业融资难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