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农行广西分行创新金融产品助力科创型企业快速发展
发表时间:2021-05-25 15:56: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农行广西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相关政策,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不断加大对广西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助推广西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1年3月,该行已服务科技型企业277户,贷款余额90.74亿元,累计投放科技贷款22.96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5日电(李桂峰 何莹莹)农行广西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相关政策,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不断加大对广西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助推广西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1年3月,该行已服务科技型企业277户,贷款余额90.74亿元,累计投放科技贷款22.96亿元。

  针对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游供应商结算特点,农行广西分行创新方式推进线上“保理e融”产品,将其上游的企业和核心企业构建成一个商圈,以核心企业的历史交易数据以及实时交易数据对整个商圈上游供应商进行客户评价,为柳工股份量身定制业务合作方案,实现商圈企业批量授信审批。同时根据企业订单、应收账款进行贷款额度测算,根据市场情况向总行申请利率,实现核心企业供应商自助在线申请,保理融资贷款自动审批发放,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无纸化操作,贷款为纯信用、无抵押、期限灵活、随借随还。信贷资金以高效、安全、便捷的方式,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柳工股份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产业链失衡的问题,促进上游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柳工股份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助力其发挥科技创新企业的带动作用。截至2021年3月末,该行累计准入核心企业(商圈)26个,核定业务合作额度33亿元,“保理e融”贷款余额7.84亿元。

  农行广西分行主动对接广西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及时收集科技型企业名单,密切关注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等方面的投资布局情况。对多元化经营实力较强的企业积极以金融力量支持,根据企业技术特点及发展阶段,充分发挥农业银行集团优势,通过不同产品组合予以支持。对技术密集型产业,以“链捷贷”为基础,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批量支持。同时不断研究政策,并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探索授信理论值测算方法。借鉴系统内先进行经验,根据科技型企业特点,探索以企业现金流、财政补贴等为核心数据进行授信理论值测算,丰富科技型企业授信理论值测算方法。不断优化担保管理,根据相关评价体系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对满足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在信用方式、用信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创新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加大应用专利权、商标权等支持知识产权质押担保,逐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此外,优化业务流程,在权限范围内,对下级行充分转授“科创贷”等产品权限,对科技型企业办理业务实行“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批”,切实提高办贷质效。

  农行广西分行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以链式金融产品为基石,撬动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聚焦技术密集型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链条,优化完善“应收e贷”“订单e贷”等供应链产品,满足不同行业产业链科技型中小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批量支持。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信用贷款、保理类业务,减轻企业贷款担保压力。截至2021年3月末,该行投放微捷贷、线上保理合计达4534万元,支持企业28家;科技型企业微捷贷、线上保理余额25452万元,支持企业87家;推进政银担合作,运用政府性担保公司担保资源,为科技型企业投放贷款4320万元,支持企业5家;政府性担保公司担保项下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9054万元,支持企业33家。

  农行广西分行还不断优化服务渠道,专门设立专营机构服务科创型企业发展。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选取科技型企业较为集中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区域,且业务经营管理水平较好的一级支行设立科技特色支行,完善配备相应的内设机构、人员等,建立完善科技金融专业化机构体系,以更专业金融服务助力科创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