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出台18条措施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发表时间:2021-06-30 14:55: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银保监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从五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0日电(易燚波) 近日,广西银保监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从五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制订适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特点的风险评估、授信审查、尽职免责、激励考核和奖惩等制度,创新信贷审批和利率定价机制,健全风险管理;完善科技支行管理体制,鼓励各银行机构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特色支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行集中管理;引进和培养知识产权质押评估、授信审查、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增量。通过单列信贷计划、设置专列考核激励等方式,力争实现年累放贷款户数、金额增幅高于上年同期;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物范围;促成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首贷”,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首贷”率;通过安排专项政策支持、合理设置还款期限、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等措施,加大对园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创新。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加大对知识产权相关保险宣传推广力度;开展政银保合作,投资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密集的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强投资基金合作,为具备较高技术水平、良好市场前景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

  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理水平。加强对出质人及质物的贷前调查及对知识产权押品的动态跟踪管理。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内部评估体系,推动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评估标准化建设。建立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特点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

  搭建合作平台完善保障工作。市场监管、银保监部门及各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协调联动,明确责任分工,大力提供便利化服务,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从政策引导、绩效考评、搭建平台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十三五”期间,全区知识产权(专利、商标)质押1059件,融资金额98.52亿元。桂林市成为国家级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南宁高新区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