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商事调解为广西金融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1-07-01 14:21: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贸促会深入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探索对金融纠纷采用“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化解,为群众提供更丰富更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日电 “以前信用卡纠纷的案件立案、审判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案件数量大,一直是我们金融机构的难题,现在有了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还免收诉讼费,真是省时、省力、省钱!”工行南宁分行案件代理人赵某说。

  今年以来,广西贸促会联合南宁市青秀区法院、金融机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民商事金融调解中心,以设在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广西调解中心的青秀区法院商事争议诉调对接中心为依托,深入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探索对金融纠纷采用“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化解,为群众提供更丰富更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2021年5月起,工商银行南宁分行将借款人信用卡逾期还贷纠纷委托给诉调中心调解。诉调中心仅用50天时间就完成了1275件金融纠纷的调解工作,调解成功396件,调解成功率达31%,调解成功标的额约688万元。借款人同意达成还款协议的,通过司法确认赋予强制执行力,司法确认不收取当事人诉讼费,不仅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经济负担、降低纠纷解决成本,还将纠纷消化在金融行业内部,防止风险外溢。

  青秀区法院商事争议诉调对接中心是广西自贸试验区首家商事争议诉调对接中心。该中心坚持“社会调解优先,法院处理断后”原则,金融职权追索的节点前置,为金融机构快速化解信用卡纠纷、贷款合同纠纷等提供了省时、便捷、高效的新选择,不仅提升金融债权回收效率,还降低法院金融纠纷案件数量,打破“唯诉讼论”的观念,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推金融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中心设立至今,已成功调解金融纠纷141起。

  下一步,青秀区法院商事争议诉调对接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各机构的合作交流,不断拓宽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渠道,结合金融纠纷同质化、批量化的特点提升化解效率,为广西金融行业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勇担当、开新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