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建行广西区分行“红色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7-04 15:45: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建行广西区分行以“红色引擎”引领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以新金融行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彰显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诠释了新金融“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至上,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有标识度的价值选择。

  回望建设银行砥砺奋进、不断壮大的发展历史,“人民至上”的红色基因,经过一代又一代建行人的奋斗与传承,已经深深融入到了建设银行的血脉之中,铸成了国有大行的精神底色。

  进入新时代,建行广西区分行始终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继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紧扣“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理念,从百年来党的伟大革命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客户的实际行动,以“红色引擎”引领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以新金融行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彰显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诠释了新金融“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聚焦痛点难点,服务实体经济有力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行广西区分行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聚焦纾解社会痛点难点,启动“新金融行动提速年”,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在全行组织实施“党建引领新金融”“我为开局做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勇于实干担当,把办实事办好事落实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

  全力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这是作为国有大行应该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建行广西区分行坚持人民至上,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减费让利要求,2020年累计为3.1万家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200亿元,支持企业数和贷款投放总额均居同业前列;2021年前五月累计发放“桂恵贷”72亿元,惠及企业628家,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超过1.4亿元。

  加大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助力壮美广西建设。今年以来,建行广西区分行综合运用信贷、债券等多种手段,重点支持了贵阳到南宁高铁、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广西(中国-东盟)粮食物流产业园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前五个月累计为广西提供各类融资超1300亿元,投资广西首单“三农”专项金融债券21亿元。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支持清洁能源、污染防治、清洁交通等减碳领域,前五个月新增绿色贷款32.1亿元,联动建信理财投资广西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3.5亿元。

  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战略,解决住房痛点。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该行持续发挥住房金融领域的传统优势,积极探索住房租赁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持续扩大住房租赁“朋友圈”,累计建成南宁原子公寓等“CCB 建融家园”项目14个,为近300家租赁机构和公租房主管部门提供资金和平台赋能,累计发布房源近81万套,为9.43万户家庭和个人找到安居之所。

  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战略,提升普惠覆盖面。创新推出“螺蛳粉贷”“花农贷”“沃柑贷”“芒果贷”“茶叶贷”“助销e贷”等一系列广西特色产业普惠贷款,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截至5月末,该行今年累计为20294户小微企业客户提供贷款支持158.83亿元,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255.03亿元,较年初新增28.54亿元,惠及小微企业超过3.6万户。依托遍布全区各县域、乡村的12943个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建行广西区分行借助金融科技赋能,依托“裕农通”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基础金融服务,以及电子商务、培训、农产品收购等便民、公益服务,解决乡村地区金融产品和服务不充分、不全面的痛点问题。

  创新数字化经营,助力乡村振兴。分行为百亿元茉莉花产业“问诊把脉”,创新性开发“数字茉莉”平台,以金融科技畅通产业链条,以智慧平台引导产业发展,形成“产业+数据+金融”的良性互动,以新金融构建“数字茉莉”新生态;搭建首个线上综合服务微信小程序——“云上广C”,常态化推出爱心助农“周周乐”广西特色农产品促销活动,帮助地方果农、政府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把广西名优产品推广出去,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富川脐橙、扶绥西柚、武鸣沃柑、上思红香橙、博白凤梨、灵山荔枝等多种特色水果线上销售,销售总量超过30万斤。

  持续深耕社会治理,推进智慧政务。持续赋能“老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打造“社保+银行一体化”的社保经办服务全新模式;为各级税务、财政、法院搭建线上缴费平台,打造“e键缴税”等一批典型特色科技应用项目,为企事业单位如医院、政府、学校、国企、园区等单位客户提供智慧食堂管理平台服务,丰富了支付方式和线上线下预约、取餐等多种用餐需求。

  聚焦便民惠民,服务民生百姓有精度

  立足群众需求,以党建引领推动服务提优,推动居民美好生活看得见、摸得着。建行广西区分行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抓好优质服务的落脚点,围绕“方便一点、温馨一点、整洁一点”,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行服务大篷车”把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联动医疗机构、当地社区、老年大学、合作商户等多方机构,建行广西区分行整合金融和非金融资源,将“建行服务大篷车”开到社区、菜市、乡村,来到群众身边,为群众讲解防范电信诈骗、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邀请医院专家为老年朋友们义诊,设立公益理发区免费修剪头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今年以来,“建行服务大篷车”已累计举办为民服务专场近百场。

  建设生态主题网点让客户体验更舒适。该行积极打造“新金融特色生态网点”,将建行南宁园湖北路支行等一批网点建设成集党建、便民、公益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如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实现空间共享、资源互通,将网点打造成共建交流、党员活动、文化宣传的红色阵地;引入5G+智能银行应用场景,多维度、多画面展示金融市场行情、产品讯息、网点实时排队情况,提高服务便捷性;引入周边民生元素,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民服务和金融知识宣传等。加速建设“智慧政务/创客驿站”生态主题特色网点,试点增加智慧政务与智能体验区、创客服务区、书吧咖啡休闲区等功能分区,提升客户体验。

  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该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建行到家”便捷服务,对个人资信证明等11项常见银行业务实施“自助发起申请+集中审批处理+物流配送到家(加密发送邮箱)”自助服务,用“数据跑腿”代替“客户跑腿”,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感;持续打造“消保堂”“消保微课堂”宣教品牌,全行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宣教活动2368场次,累计触达消费者1067万人次。

  聚焦关怀关爱,践行社会公益有温度

  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建行广西区分行始终把目光聚焦到社会公益领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困难诉求记在心里,持续壮大党建“朋友圈”,带动客户、机构,带领员工做公益,共同创造互帮互助、温暖友善的公益氛围。

  依托“爱润春苗”公益品牌关注儿童成长。分行积极践行“三带一融合”公益理念,从关爱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延伸到城市贫困儿童、特殊人群子女、孤儿等等,持续扩大关爱关怀覆盖范围,以实际行动滋润“春苗”茁壮成长。如在融水县大浪镇高培村设置“春苗图书室”;在建行南宁新竹中路支行设立“爱润春苗 善建益行”爱心实践基地,不定期组织南宁市孤儿学校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建行各地分支机构组织“小小银行家”宣教实践活动,从小培养正确消费观、理财观;联合对私客户、对公单位开展“爱润春苗”公益植树、学雷锋志愿活动,捐赠爱心书籍、爱心物资等等。

  充分发挥“劳动者港湾”便民利民作用。该行以全辖网点“劳动者港湾”为主要阵地,积极推动网点资源共享,为户外劳动者、为中高考考生及家长、为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类便民服务。比如今年高考、中考期间,该行分别安排了108、109个靠近考场营业网点的“劳动者港湾”开展爱心助考活动,为广大考生、考生家长及相关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憩、免费饮用水、考试文具等贴心物资和便捷服务。截至5月末,全行劳动者港湾服务客户33万人次,开展公益活动509期次,惠及2.7万社会公众。

  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建行广西区分行持续组织“立足八桂 向难而行”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统一行动日”,组建了近50支“张富清青年突击队”助力复工复产,开展“爱在港湾”“乡村振兴·裕农通”等主题志愿服务10多项,实施“善心慧思、乐润心田”等青年志愿者活动486次,服务时长超7900小时、人数超41560人。

  道阻且长,行之将至。建行广西区分行将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坚持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以落实“三大战略”为抓手,积极推进新金融实践、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用红色基因铸就新金融的鲜亮底色,以更大的金融担当,在服务广西经济和社会民生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的更大的作为。(石舒怡 邓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