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开展风险中性宣导 助力外贸企业平稳发展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1-07-16 16:42: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行广西区分行积极贯彻落实监管机构有关精神,充分发挥自身外汇特色优势,启动了“秉承风险中性,护航实体经济”主题活动,围绕“汇管为先,避险为本”的工作目标,着力帮助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解决企业经营烦恼,把始终坚持与企业合作互信、共进共赢和实现品牌强行作为关键着力点和最终落脚点。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6日电(黄琪康)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加大的特征凸显,不稳定性和不确定因素对涉外企业以及金融稳定形成较大冲击。中行广西区分行积极贯彻落实监管机构有关精神,充分发挥自身外汇特色优势,启动了“秉承风险中性,护航实体经济”主题活动,围绕“汇管为先,避险为本”的工作目标,着力帮助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解决企业经营烦恼,把始终坚持与企业合作互信、共进共赢和实现品牌强行作为关键着力点和最终落脚点。

  秉承大行担当精神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牢记服务实体经济之责,借好东风之势,发挥好外汇品牌优势,通过专业化服务方案,切实为企业解决保值避险难题。” 中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就如何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外汇自律机制工作有关要求,防范系统性风险等相关工作做出具体指示。业务主管部门强化担当意识,着力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制定《“风险中性建设提升年”总体方案》和《“秉承风险中性,护航实体经济”活动实施细则》,列明“任务书”、排出“时间表”、规划“路线图”,扎实推进活动开展,确保拿出实招、做出实效。

  长期以来,中行广西区分行始终致力于为进出口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同时关注和培育企业建立汇率风险管理制度,同时通过打好产品“组合拳”,不断拓展与涉外企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截至目前,广西辖内已超过300家企业与中行广西区分行签订了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协议。仅今年上半年,中行广西区分行共为123家企业提供外汇保值避险产品支持,保值金额累计人民币207.32亿元,各项汇率优惠扶持及服务减免金额1,500万余元,不折不扣把帮助涉外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管控企业经营成本等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场景化思维提升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向企业提供更加贴近金融市场的专业化、便利化服务,中行广西区分行强化各级联动,主动争取总行和外管局等资源支持,多次邀请专家开授线上讲座,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分析以及保值建议。“以前签订外贸订单之后,就放任不管了,最后收到外币货款后,只能随行就市即期结汇,碰到汇率波动剧烈时候,利润尽失,颗粒无收!通过参加培训讲座,对外汇市场和风险中性有了初步认识。学会保值,锁定收益,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广西某糖业销售公司负责人说。

  强化落实,重在行动,为扎实推进宣导工作,中行广西区分行积极增强行动自觉,主动作为,主管部门领导以上率下,多次带队深入企业探访实情,听取心声,将市场风险管理理念贯穿到服务企业的各环节。贺州某生物食品公司是当地著名的食品制造企业,因购销币种错配,天然存在汇率波动风险。该企业前期对外汇衍生工具存在抵触心理,认为自身缺乏相关业务基础知识。经过多次走访交流,根据企业零套保情况下暴露的风险敞口,回溯历史相似行情下对企业造成的不同影响,为企业呈现了未来汇兑损失可能对经营利润的影响。该企业逐步接受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逐步认可汇率风险管理成本化,逐步完善汇率套保机制,最终从汇率风险完全暴露到实现60%的套保率,企业向长久稳健经营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一户一策一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中行广西区分行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就走访中发现制约企业有效管理市场风险的症结问题把脉开方,对症施药,以专业化方案用心尽力地为企业纾难解困。

  过去一年,美元利率下调至历史低位,美指下行,人民币汇率一路走升。在此背景下,如何解决所持美元资产迅速贬值问题一直困扰着部分出口型企业。中行广西区分行结合企业实际需求,精准施策,制定个性化特色服务方案,分别推出“优利存+远结”“优利存+单卖期权”等多种产品组合,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美元资产持有期收益率和不同期限的用款等需求,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一直以来,中行广西区分行深耕代客衍生品市场,始终将外汇衍生工具视为服务企业的金融工具而非用以创利的营销产品,秉承着帮助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的初心,做细做实培训宣导、走访调研、金融服务等工作。

  “一方面,与外贸企业共同携手,凝聚共识,灵活运用套期保值工具,共同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市场挑战,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倍感安心、放心、省心。另一方面,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加强服务质量,达到了以践促思、以思促学、以学促进的目的。”中行广西区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