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农行广西分行“惠农e贷”贷出六堡茶大产业
发表时间:2021-08-06 12:45: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全力支持“六堡茶”产业的发展,精准对接六堡茶的种植、收购和深加工、茶商等一、二、三产业客户与企业,开展农户信息建档,打响“惠农e贷-六堡茶贷”品牌,助力梧州六堡茶香飘海外。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6日电(郭宁 龙平岩)六堡茶是广西特色产业,发源于梧州市六堡镇,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全力支持“六堡茶”产业的发展,精准对接六堡茶的种植、收购和深加工、茶商等一、二、三产业客户与企业,开展农户信息建档,打响“惠农e贷-六堡茶贷”品牌,助力梧州六堡茶香飘海外。

  走进苍梧县沁怡六堡茶专业合作社的茶仓,杉木层架散发的木香混合着六堡茶香,不一会儿就沁透了每位来客的心脾。仓里有一篓篓竹编篓子装好的茶叶,也有压成一块块的茶饼,仔细看有些已经发出了“金花”。

  茶仓层架上挂着的卡片标注着每一批次六堡茶存放的数量和年份。通常陈化时间越长的六堡茶,在市场上便越显“金贵”。“一斤茶存一年涨30元,像这一间里面的茶叶全部被出口马来西亚的茶商订走了,我答应帮客人再存一年……”合作社负责人谭爱云自豪地介绍着她存了满仓的六堡茶。

  农行苍梧县支行的高雁已经数不清这是她第几次来到沁怡六堡茶合作社。早年间,这里是苍梧县第一家由农村妇女组成的六堡茶专业合作社,她带来了农业银行的妇女贴息贷款,助力合作社扩大规模。也因此结识了合作社的负责人谭爱云,这位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为助力六堡茶的规模化和产业化,谭爱云斥资打造了一条传统制作工艺六堡茶的自动化、连续化、清洁化生产线。生产线上来以后,合作社的规模迅速扩大,茶农都争相送茶上门请她收购。今年春茶收购之际,农业银行正在六堡镇开展六堡茶农户信息建档,推广“六堡茶贷”,这一来又为谭爱云解决了合作社资金周转的难题。“农业银行的服务非常贴心,他们上门做信息建档,我直接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贷到款了。”谭爱云说。

  “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花了3个月时间遍访了六堡镇16个行政村及一个社区的六堡茶农户,开展农户信息建档,目前已向130多户六堡茶农户授信,额度达到4000多万。”高雁说,为服务地方振兴六堡茶产业发展的战略,农行苍梧县支行联同上级行、农担公司和支行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团队,对全县茶产业链客户进行全面调研,大力推广“惠农e贷-六堡茶贷”。

  六堡镇山坪村的村支书祝雪兰是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21年,苍梧县支行向祝雪兰发放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贷款30万元用于扩大六堡茶种植。受益于农业银行信贷支持的祝雪兰也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利用自身影响力在六堡镇积极宣传农业银行的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贷款,并推荐周边村的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以及身边的茶农办理惠农e贷。

  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广西分行对苍梧县种植茶农、经销茶商等共发放惠农e贷贷款3203.3万元,在六堡镇办理农户信息建档88户,发放贷款2439.8万元。其中有40多户茶农是经祝雪兰推荐后成功办贷的,贷款金额累计1083万元。祝雪兰所在的山坪村4户茶农办理了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并获得贷款99万元。

  “我行通过信贷支持地方特色产业扩基地、提品质、强品牌、优销售。”农行苍梧县支行副行长杨玉梅介绍,该行通过金融服务助力六堡茶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把六堡茶产业培育成为苍梧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目前贷款已覆盖六堡镇14个村社区,覆盖率达87.5%,有效助推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如今,苍梧县六堡茶产种植总面积已达9.05万亩,产业达到3.5亿元。

  2021年以来,农行广西分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以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为抓手,各级行通过组建金融服务团队通过存量客户回访、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实地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和“惠农e贷”业务推广,将金融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截至6月末,农行广西分行共建立农户信息档案37.35万户,比年初增加2.48万户,惠农e贷余额129.96亿元,比年初增加33.07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