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建行广西区分行以绿色金融助推发展转型
发表时间:2021-08-12 08:54: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建行广西区分行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根”,制定绿色金融工作目标和措施,壮大绿色金融“枝干”,探索扩大绿色发展新领域,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创新手段,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用新金融活水浇灌绿色金融结出累累硕果。

  2020年,联动建信理财投资柳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绿色债券4.5亿元;2021年3月,投资广西首单“碳中和”绿色公司债3.5亿元;2021年7月,投资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2.4亿元;上半年,新增风电项目贷款近5亿元……

  近年来,建行广西区分行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根”,制定绿色金融工作目标和措施,壮大绿色金融“枝干”,探索扩大绿色发展新领域,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创新手段,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用新金融活水浇灌绿色金融结出累累硕果。

  扎实绿色发展理念“根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行广西区分行坚持“绿色是新金融的生态底色”,主动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信贷经营的具体实践,强化和夯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绿色金融竞争力。

  该行积极研究区域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主动把握广西“十四五规划”的能源、水利、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等重大工程机遇,通过绿色信贷、绿色资管、绿色资产等绿色金融服务新模式,主动为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绿色产业重点项目注入金融活水。

  创新推出“漓江生态保护贷”支持“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就是建行广西区分行探索绿色金融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新模式的一个成功案例。

  漓江,桂林的“母亲河”,是桂林山水的生命源泉。实施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将与漓江流域其他水库和城市堤防工程联合形成较完整的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防洪工程体系,也是推动桂林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要途径。

  建行广西区分行以最快速度组建服务团队,对项目进行评估、方案设计,并迅速通过绿色金融服务的“绿色通道”获得建总行审批批复,实现12亿元贷款投放,为保护百里漓江生态提供了金融力量。

  此外,建行还在“桂林市第二水源工程”“漓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等一系列项目上加大了绿色金融支持和创新力度,主动为项目融资融智提交了“建行方案”。

  截至目前,该行通过“固定资产贷款+PPP贷款+前期贷+母子资产统筹配置”组合拳的服务模式,支持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工程、第二水源工程等项目已达20.3亿元。

  壮大绿色产品体系“枝干”

  “绿色金融的发展不能是见子打子,要形成系统的制度流程和产品支撑体系。”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建行广西区分行凝聚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形成了“6方面、13项具体工作”的打法,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开发,既加深对传统绿色产业客户的支持,又拓宽新兴绿色产业客户的视野,既充分利用传统绿色信贷手段,又不遗余力开启“融资+融资”新模式,让绿色金融在全行枝繁叶茂。

  那考河是南宁市18条城市内河之一,从前是老百姓眼里的“黑臭水沟”。2015年,恰逢国家大力推行政府方与社会资本方依法进行的项目合作PPP模式,那考河项目作为广西首个PPP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首先提出了“全流域+PPP+海绵城市”的治理模式。为对接市政府的绿色治理新模式,建行率先在同业中创新推出PPP模式系列贷款,用于满足各种PPP模式的项目建设、运营的融资需求。

  通过“融智+融资”,建行广西区分行为那考河项目公司提供咨询、结算、保函、银团贷款等全流程综合金融服务,累计发放贷款6.84亿元,用金融力量打开了助力那考河“蝶变”的大门。

  如今,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岸绿花香、河畅水清的湿地公园,成为了广大市民休闲游玩“流连忘返”的好去处。2017年,那考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荣获住建部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浇灌绿色创新领域“果实”

  “不能只盯住熟悉的‘一亩三分地’,要随着绿色产业的新发展,不断拓展绿色金融的新内涵。”建行广西区分行在持续做强绿色信贷业务的同时,大力拓展绿色非信贷业务,在清洁能源、生态治理、城市环境管理、城市更新改造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耕地提质改造、污水处理、光伏发电……越来越多的绿色产业项目被列入了建行广西区分行的支持或储备范围。

  致力于解决柳州市城区垃圾收费痛点问题而创新开发的“智慧环卫系统”,便是建行广西区分行以金融科技力量助力提高环卫服务质量,建设美丽龙城宜居环境而进行的一次新尝试。

  “智慧环卫系统”创新打造垃圾收费场景缴费、管理闭环解决方案,可依托平台实现前端线上收缴和后台统一实施管理,为企业商户、居民个人缴交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费用提供了便捷渠道,也为政府纾解管理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发展绿色金融,既是建行广西区分行在新时代扬弃传统发展模式,开启以民为本、依托金融科技发展、适应新发展变局的“第二发展曲线”的路径选择,更是以金融活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责任担当。(陈韵珊 林俏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