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至诚十八载 中国银行“强劲动力”服务东博会
发表时间:2021-09-09 21:45: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04年中国银行与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次签约成为主办银行以来,通过东博会平台,中国银行向外界传递着一家民族金融企业积极追随国家战略、支持地方开放发展的行动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黄彩晖)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将于10日开幕。中国银行广西分行连续担纲东博会唯一主办银行,见证了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新篇章。

  自2004年中国银行与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次签约成为主办银行以来,通过东博会平台,中国银行向外界传递着一家民族金融企业积极追随国家战略、支持地方开放发展的行动力量。

  百年金融 服务不余遗力

  18年初心不变,18年常办常新。18年,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全“力”以赴,架起金融桥梁,打通货币渠道、共建金融平台,提供金融保障……用有力度的金融服务,践行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与全球客户共襄合作盛举。

  18年,该行全“心”以待,设临时网点、提供酒店外币代兑服务,展馆设服务台、提供自助服务……用有温度的百年中行金融服务,令天下来客宾至如归。

  相携18年来,中国银行将东博会作为推动业务发展的的重要平台,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每一届的东博会、用最真诚的心态为展会上的客商办理每一笔业务、用最专业的金融知识为东盟各国提供服务、用最先进的科技为客户带来最好的产品体验、用最严谨的职业规范守护每位客户的财产安全。

  多年来,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充分发挥跨境业务和国际贸易领域的优势,利用中国银行遍布全球的机构为东博会提供了强大、全面的金融体系支持,逐渐成为了东盟会上各国客商不可或缺的纽带。

  此外,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银行与线下东博会同步,开展云上东博展厅,全年在线、常态化运营,真正实现“365天永不落幕的金融服务”。

  共同奏响广西发展强音

  18年,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全“能”共建,打造跨境金融贸易新高地,建设东盟跨境金融中心,不断创新政策及金融产品,用有广度的金融服务为东博会“赋能”,共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全面支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发展。

  与东博会相伴成长的18年,中国银行和东盟博览会互利合作不断发展,在与东博会的携手相伴下,中国银行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区域,与东博会携手共同推动中国对外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中国银行还充分借助东博会平台优势,推动金融服务从服务“10+1”向服务“一带一路”、服务RCEP延伸,先行先试。今年5月14日成功举办了中国银行RCEP业务推进宣讲会,推动与会者就RCEP落地实施之后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机遇及挑战进行深入探讨,旨在助力企业全面熟悉RCEP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与投资规则,强化银、政、企三方联动,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一项项务实的措施,让中国银行助力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果也风生水起逐浪高,而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也在同业中发挥示范作用。推动中银香港东南亚营运中心落户广西,为中国—东盟金融城中后台金融服务基地建设打下良好基础;积极打造中国—东盟货币现钞调运中心并升级调运功能、增加调运币种;不断扩大区域货币交易市场参与机构,活跃交易市场;开展跨境金融产品创新,首发越南非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首发长单承购合同项下的创新型结构化融资产品;首发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业务、首发“单一窗口”线上保函业务、首发自贸片区首笔NRA账户福费廷业务、首发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业务;主办或承办区内重大金融论坛会议活动及自治区重大金融招商活动,如在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举办期间,揭牌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中心,打造中国—东盟银企合作、金融政策研究、金融信息共享、金融创新人才培育和学术交流的平台等。

  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形成合力

  18年,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全“心”以待,积极推动中国银行的“国际化”与东博会的“国际范”不断融合深化,用金融力量助力广西与东盟各国达成更深层次、多领域的金融合作,用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为四海八方宾客“融资、融智、融商”。

  多年来,该行积极践行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投身于广西地方经济的发展建设当中,与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紧紧融合在一起,为企业排忧解难。中国银行南宁自贸区支行在南宁片区推进的首贷续贷、企业融资、股权融资“三合一”一站式投融资服务,为解决企业的融资难提供了借鉴。

  通过金融服务资源的集聚,合力打通融资信息壁垒,助推企业突破融资瓶颈的做法,该行在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也吸引了优质企业(机构)入驻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有力地推动了地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引领全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该行还不断扩大资金投入规模,支持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发展。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投资的广西的地方政府债余额已经达到598.10亿元,同时,积极扩大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制造业贷款、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贷款增速为8.19%(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速为21.76%)、28.53%;投放“桂惠贷”总计119.49亿元,完成全年投放计划的99.57%,全金融机构投放额排第3位,四大行排榜首;办理国际贸易结算、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到88.52亿美元和153.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73%和33.13%,为广西跨境结算保持西部省区前列发挥了大行示范作用。

  如今,中国银行用自身高新便捷的金融服务质效、百年老店文化底蕴的厚度、全球化闪亮名片的温度,在东博会服务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作为主办银行,中国银行期待在“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下,继续全力服务东博会,稳外贸、稳外资,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中国外贸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仍将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国际化特色和东盟十国分支机构全覆盖的经营优势,助力广西与东盟形成“资金流通、贸易畅通、企业融通、民心相通”的局面,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