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农行广西分行金融助力钦州生蚝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20 16:11: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养殖户融资难、贷款慢、融资贵等问题,农行广西分行以“惠农e贷”为拳头产品,加速农户贷款线上化、智能化、规模化,让金融“养分”及时注入钦州海域,充分满足农户低成本融资和便捷金融服务需求。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李浩铭 郭宁)钦州海岸线延绵560多公里,以“龙门七十二泾”为中心的海域水深浪静,得天独厚的海洋环境,优质的水源和丰富的微生物,使钦州湾成为生蚝繁育生长的“天然牧场”,享有“中国大蚝之乡”的美誉,全国70%的蚝苗产自钦州,是我国生蚝的重要的生产区和苗种供应区。

  黄邓群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钦州人,从事生蚝养殖已10多年,在农业银行的一路支持下,她从最初的小规模养殖发展到如今的20亩规模化养殖,年产量26万斤,年收入达130万元,真正实现了“靠海吃海”,勤劳致富。2020年初,黄邓群萌生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但手头资金有限,家中养殖的生蚝尚未到最佳上市时节,提前售出肯定会损失大笔利润,一时陷入资金困境。农行广西分行客户经理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根据黄邓群的家庭状况、养殖规模、年产收入、扩大的规模及实际资金需求等,很快为她发放了30万元信用贷款,解了黄邓群的燃眉之急。

  “靠着农行这30万元贷款,我去年扩建了大概1亩的蚝排,购入1.3万串蚝苗,比原生产规模增加了5%,预计增产1.7万斤,感觉生活越来越好了。”黄邓群笑着介绍到。“而且以前申请贷款都需要到营业网点,提供很多材料,现在只要在农行掌银这么一点,贷款就到账了,实在是太方便了。”

  近年来,农行推出“惠农e贷”线上信贷产品,客户经理只需将黄邓群的信息导入“白名单”,就可以实现贷款线上自动审批申请,而线上审批、线上放款等功能也着实让黄邓群感受到“一键申请,一秒到账”的快捷便利。

  “最难解决的就是抵押物问题,没想到农行根据我的经营收入、信用信息等,就给我发放了29万元信用贷款,而且利率还优惠,着实解决了我的大难题。”养殖户庞宁养殖生蚝已经有5年时间,由于没有抵押物,资金不足的他一直没有机会扩大养殖规模。2021年,在农行钦州港支行举办的一次产品宣讲会上,庞宁了解到可以通过农户信息建档方式获得信用贷款,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与该行客户经理取得联系,最终成功申请到29万元信用贷款。有了这笔资金铺底,他立刻将养殖规模扩大了2个渔排,增加蚝苗3万串。预计2022年将实现增收15%,圆了庞宁扩大养殖的“蚝”梦。

  为切实解决养殖户融资难、贷款慢、融资贵等问题,农行广西分行的工作人员积极走访钦州港各村委,主动对接当地养殖协会,摸排片区内整体养殖情况,逐一走访存在资金需求的养殖户,以“惠农e贷”为拳头产品,加速农户贷款线上化、智能化、规模化,让金融“养分”及时注入钦州海域,充分满足农户低成本融资和便捷金融服务需求。

  农行广西分行探索创新信贷担保模式,推出“速贷保”、小微担保合作等产品,有效解决养殖大户担保难题。积极进村入户开展“百镇千村”农户信息建档专项活动,将农行惠农政策、优质产品送到养殖户家门口。今年以来,农行广西分行已累计向钦州港片区150名养殖户投放贷款3975万元,贷款均执行优惠利率,切实让养殖户享受到农行惠民政策。

  生蚝从蚝苗走到餐桌需要近2年的时间,期间最让“蚝民”头疼的就是养殖中的气候状况,不可预见的长期高温、降雨天气极易造成生蚝减产甚至死亡。为有效缓解这一难题,农行广西分行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当养殖户需要资金进行渔排迁移、防范恶劣天气时,第一时间启动快速审批流程,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到位,切实为养殖户排忧解难。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行广西分行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做好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助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截至9月末,该行县域贷款比年初增加220.33亿元,贷款增速15.92%,高于全行贷款增速3.41个百分点。其中,全行县域农户贷款余额124.84亿元,比年初增加29.32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