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桂林银行:争创服务乡村振兴的标杆银行
发表时间:2022-01-20 07:33: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19年起,桂林银行敢为全国银行业之先,率先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建立起一张城乡融合、独特于同业的服务乡村振兴网络。

  一个没有银行工作人员、不需要取票叫号的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帮助广西桂林全州县毛竹山村独居老人赵新民实现了“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金融服务的心愿。

  2019年起,桂林银行敢为全国银行业之先,率先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建立起一张城乡融合、独特于同业的服务乡村振兴网络。

 

 
桂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东(右一)到广西正鸿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走访。童骕 摄

 

  短短2年多,这张网已经让广西超2000万农村人口与赵新民一样,足不出村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社保代缴等“一揽子”服务,风景独好的“桂林银行模式”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呈现出勃勃生机。

  “二次创业”成为“最不像银行的银行”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过学习研判与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桂林银行自2019年起,在全国银行业率先提出做“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了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

 

 
桂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东(右一)到桂林市全州县东山乡村民家中走访。童骕 摄

 

  为连接起产业、信贷与乡村振兴之间的毛细血管,组织和服务下沉是基础。2019年起桂林银行率先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建立起一张城乡融合、独特于同业的服务乡村振兴网络,并率先打造了集金融、政务、便民等服务于一体的“三农”综合服务平台。

  这一创新方式,为桂林银行踏上服务乡村振兴快车道奠定了基础。以市级分行与县级支行为支撑,一个个乡镇小微支行接续开业,一批批年轻的“桂银人”从城市奔赴广阔乡村,点对点、手把手的将一个个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开进了行政村、开进了村民的家里。

  如今,一个个扎根农村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不仅成为了业务代办点、信息收集站,更犹如一个个充满无限潜能的聚合平台,被不断赋能提升。

 

 
桂林银行在全州县毛竹山村打造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外貌。钟强 摄

 

  截至2021年末,桂林银行共铺设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6248家,辐射农村人口超2000万。5941家社保代缴、2652家存款保险宣讲点、804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驿站、318家自助医疗服务点、884家警银共建服务点、852家农家书屋、200家红色驿站、235个“红十字博爱驿站”……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依托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从城市走向田间地头,让农村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构建“六大体系”赋能产业振兴

  在近两年的探索实践过程中,桂林银行结合实际,构建起一套属于自己的服务乡村振兴“六大体系”。

  围绕着这“六大体系”,桂林银行将金融服务着力点放在了实体经济上。通过服务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支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工农融合”,让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罗汉果种植户收获罗汉果。钟强 摄

 

  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是广西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桂林银行把力源集团作为核心企业,深度介入其养殖、饲料和粮油三大涉农板块,同时也为其下游小微经销商、合作社、养殖农户提供信贷支持,为农业全产业链提供“一站式”服务。累计提供超过20个亿的授信支持,不仅有力支撑了力源粮油集团的企业发展,也充分带动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入农业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供应商+龙头企业+经销商+县域支行+政府补贴+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农村服务点+合作社/农户”的供应链业务模式,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像力源粮油这样的案例,在桂林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进程中并不少见。近年来,桂林银行聚焦县域金融服务短板,助推县域平台市场化转型,支持了一批县域产业龙头、支柱企业及弱周期行业企业发展。以“链”式思维引导信贷精准投放,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以核心企业作为担保,通过“微链贷”等产品解决其链属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难题。截至2021年末,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小微企业2423户,合计金额304.09亿元;支持民营企业2512户,合计金额467.05亿元。

  同时,坚持以“县域攻坚”为龙头,累计向县域投放贷款超1000亿元用于县乡经济发展、乡村风貌提升等,是2021年广西县域贷款增量第一的银行机构。有效扶持了一批县域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火车头”,大力培育和扶持特色养殖、有机种植等“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惠及小微企业近17万户。

 

 
桂林银行员工到北海铁山港走访深海养殖企业。董建明 摄

 

  此外,桂林银行坚持“乡镇培优”和“兴业到村”,助力打造“一村一品”乡村产业,推出 “蔗农贷”“渔船贷”“富农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助力广西柑橘、火龙果特色民宿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为广西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支撑。目前,以“整村产业授信”模式,在全区支持“一村一品”产业项目41个,累计授信11亿元。

  据了解,桂林银行服务乡村“六大体系”实现了“县域攻坚、乡镇培优、兴业到村”有机融合,获得中国银联多项荣誉;帮助广西超10万农户填补了信用空白;培育出一支由农业经理人、直播销售员、“农创客”等新型农民组成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做服务乡村振兴的标杆银行

  在最新一版的《桂林银行价值纲领》中,“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标杆银行”成为了桂林银行的愿景。

  底气源自实力。桂林银行是目前广西资产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单一法人银行。自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以来,桂林银行的乡镇小微支行已覆盖广西超600个乡镇,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超6000家,平均每2个村就有一家服务点。近两年来,累计向县域投放贷款超1000亿元。通过探索“银行+商户+农户”的农产品上行模式,助力农产品销售金额230亿元。

 

 
桂林银行为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2000万贷款支持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钟强 摄

 

  走进南宁市隆安县,火龙果产业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金产业”。桂林银行通过在企业种植基地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提供授信近5亿元支持企业、下游种植户、农资经销商,目前,基地已经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体验、果海巡游等为一体的文旅融合 “网红打卡地”。

  如今,桂林银行已在广西与地方政府、企业联合建立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区)超200家,覆盖广西80%的县域,潜心与当地政府、农民一起挖掘、培育实现共同富裕的产业。

  在服务乡村振兴的正确战略指引下,桂林银行金融服务已全面嵌入广西农产品“产供销储运”各环节,贯穿居民生活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糖罐子”“奶瓶子”,初步探索出一条金融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截至2022年1月1日,桂林银行资产规模达4105.68亿元,较年初增长17.21%。营业收入已达83.36亿元,同比增长20.15%,经营利润54.25亿元,同比增长21.63%。净利润12.29亿元,同比增长21.69%,实现“增资、增利、增效”。(张鲲 崔志宏 童骕/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