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北部湾银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2-01-20 15:11: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北部湾银行以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奋斗姿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奋勇争先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0日电(陆欣骅)2021年,广西北部湾银行以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奋斗姿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奋勇争先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北行资产总额突破3600亿元,各项存款突破2600亿元,各项贷款突破2000亿元,主营业务指标同比保持两位数强劲增长,成绩亮眼。资产规模进入全国城商行40强,在2021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升至第370位,在中国服务企业500强中升至第334位,在广西企业100强排名上升至第30位。先后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服务八桂综合贡献奖”“十佳普惠金融创新银行”“新时代企业文化实践创新典范单位”等荣誉。

  经营业绩稳中有进。作为国有省级商业银行,北部湾银行围绕“336新发展战略”,持续完善公司治理,股权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监督水平显著提高,“强总部”战略深入推进,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在2021年中银协“陀螺”评价体系中,北行名列第22位,位居广西城商行领先地位,在中国银保监会公司治理监督评估获评全国当前最高等级B级。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总收入173.33亿元,同比增长29.77%,利润总额25.76亿元,同比增长28.96%。资本充足率提升0.4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达到0.61%,资本利润率达到10.06%,不良贷款实现一控一降,不良贷款率1.27%,持续大幅优于全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服务实体彰显担当。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聚焦“工业强桂”“强首府”等重大战略,坚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定位,围绕与全区发展大局高度契合的“八大产业”,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全力助力小微、民营、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2021年“引金入桂”超1300亿元壮大服务广西的资金实力,累计投放各类资金超1800亿元支持广西现代经济体系和产业振兴,制造业贷款余额达216.14亿元,投放“桂惠贷”137.66亿元,用好“桂惠贷”让实惠直达实体经济案例获《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企业近50亿元,贸易融资投放量和国际结算量稳居全区同业前列,铁海联运“一单制”跨境融资业务入选广西金融改革发展十大创新案例,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不断展现地方金融新作为。

  乡村振兴彰显担当。以服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主线,该行积极推动边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设立乡村振兴中心,印发关于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制定乡村振兴贷款管理办法,以“1+N”模式加快县域机构布局,打造城区与县域协调并进的金融服务格局,县域机构增至53家、县域覆盖率达76%,推出“快捷贷”“微链贷”“个体业主贷”等金融产品适配民营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十四五”期间计划投放不低于2000亿元综合授信。加强电商服务平台建设,2021年累计销售涉农产品近1000万元,打通乡村振兴产品走向市场的“直达快车”。“农链贷”“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贷款”两项产品分获2020年度广西服务实体经济优秀信贷产品二、三等奖。

  北部湾银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1+1+4+3+N”目标任务体系,坚持“围绕产业做银行,围绕客户做银行,跳出银行做银行”发展思路,努力实现业务增速高于全国、西部城商行和广西银行业平均水平的“三个高于”目标,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上跑出速度、跑出风采、跑出成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