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农行广西分行助力农户种出“致富果” 迎来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2-01-25 09:52: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农行广西分行通过与当地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机构合作,采集鹿寨蜜橙种植农户基础信息,结合经营特点,创新推出“惠农e贷-蜜橙贷”特色产品,通过农行掌银即可实现“秒申请、秒审批”,让精准营销、办贷效率实现同步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5日电(李桂峰 李浩铭)放眼望去,连绵的山峦种满了蜜橙树,在金灿灿果实的映衬下,将秀美的青山点缀成了一座座“金山”,山间果农忙于采摘,一派繁荣的景象。

  “鹿寨蜜橙”又称“上龙橙”,因其色泽金黄、皮薄肉丰、橙香浓郁、清甜无核特点,深受大众喜爱,自2014年获国家地标产品后,便“小有名气”。近年来,广西柳州鹿寨县更是下大力气支持鹿寨蜜橙产业发展,随着价格、销量的上涨,调动了更多当地农户种植的积极性。2020年,广西鹿寨县种植鹿寨蜜橙面积达1.65万亩,年产量超1800万斤,已然成为当地奔小康的“致富果”。

  “惠农e贷”让信贷审批驶上“快车道”

  缺乏抵押物是农户申请贷款“老大难”问题,农行广西分行通过与当地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机构合作,采集鹿寨蜜橙种植农户基础信息,结合经营特点,创新推出“惠农e贷-蜜橙贷”特色产品,通过农行掌银即可实现“秒申请、秒审批”,让精准营销、办贷效率实现同步提升。鹿寨县石路村致富带头人李祖贵就是该行支持对象中的一个缩影。

  “2020至2021年,我的果地预计收入要超200万元,是大丰收了!”李祖贵笑着说。他前几年回家创业,毅然选择租地种植鹿寨蜜橙,从最初创业的艰辛到第一次丰收的喜悦,着实让他尝到了这条致富路的甜蜜,也让他成为了当地发家致富带头人。成立了合作联社后,他和合伙人对于蜜橙种植的热情更加高涨,决定扩大经营规模。了解到李祖贵有资金需求,该行随即派客户经理上门了解情况,根据种植规模、周期等特点,向李祖贵及其合作伙伴发放“惠农e贷- 蜜橙贷”共176万元,获得资金支持后,他扩大了300亩经营场地,还修建了冷藏库,解决了鹿寨蜜橙储藏难题。

  李祖贵的种植基地,山上的蜜橙已经压弯了枝头,基地里选果机正在轰轰作响,对采摘的蜜橙大小、色泽、成分含量自动分类,工人们娴熟地对蜜橙进行打包。李祖贵指着厂棚外的集装箱卡车说:“800亩的果地预计每年收果超过60万斤,不仅在本地拿到了好价格,还远销省外,完全不愁销售问题!”

  据了解,李祖贵聘请的15名工人均是周边村镇中年农户,稳定的经营效益预计给工人带来4到5万的年收入,让他们不必远赴异地打工。

  个性化放款方式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覃福平也是当地一名种植蜜橙的普通农户,去年由于疫情影响,他种植经营遇到困难,同乡的李祖贵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向他推介了农行广西鹿寨县支行客户经理杜健。了解到覃福平蜜橙种植到2023年才能收成的情况后,随即为他办理了“惠农e贷-经营”,根据他的实际经营情况,设定了适应其经营模式的还款方式,并成功发放了信贷资金25万元。

  “真是太感激农行了,根据我的种植情况,到1年后蜜橙成熟收成才需偿还本金,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覃福平说道。

  农行鹿寨县支行客户经理杜健很有感触,“由于上班时间忙,我们基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蜜橙种植集中的村屯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营销,在了解种植信息时,也会根据农户经营、收果等情况推介不同产品、还款方式。”

  农行广西分行根据农户种植情况,以“线上+线下”金融产品组合营销为切入点,通过线上信贷产品对接实现快速审批,结合线下信贷产品设置宽限期等方式,全方位满足农户融资需求。

  金融“活水”助力网络带货更“有劲”

  农户韦爱连有着一颗“潮流”的心思,在获得农行信贷支持后,快速扩建种植园地,果实丰收后更是学起了网络直播带货,在线上向全国网民介绍起鹿寨蜜橙,时不时还给农业银行“打CALL”。据了解,她仅去年通过网络直播带货销售鹿寨蜜橙8万斤,为拓宽销售开辟了新路径。

  近年来,农行广西分行突出特色产业、政府增信、综合建档3大模式,聚焦农业产业链农户、农业园区经营户、农贸市场经营户、农村个体工商户、农产品加工户、农村种养大户等6大客群,围绕粮食、甘蔗、中药材等10大产业,积极推进“惠农e贷”增量扩面。截至2021年末,该行惠农e贷余额超141.67亿元,比年初增加44.78亿元,其中累计支持近150户农户种植鹿寨蜜橙,金额达6500万元。下一步,该行将持续推广“惠农e贷-蜜橙贷”等成功案例,围绕当地特色农产品,积极创新更多特色金融信贷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