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中国银行柳州分行助力乡村振兴再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2-01-26 09:55: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位于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东北面的西朗村,从2007年开始,就与中国银行柳州分行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新农村建设到脱贫攻坚,到现在的乡村振兴,十五载风雨同舟,不仅打赢了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也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毕闻世)位于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东北面的西朗村,从2007年开始,就与中国银行柳州分行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新农村建设到脱贫攻坚,到现在的乡村振兴,十五载风雨同舟,不仅打赢了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也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在这期间,中国银行柳州分行先后派出4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接力帮扶,在人畜饮水、村委办公、道路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21年,中国银行柳州分行把“防返贫、固基础”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启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帮扶基础设施项目开工仪式。主办方供图

  “防返贫一个不能少”

  西朗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村民主要收入还是靠农业种植。2021年5月份,当地连日大雨,导致农户种稙的甘蔗被淹受灾。灾情就是命令,中国银行柳州分行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积极配合,深入查勘受灾情况,到受灾现场拍照测量,及时上报受灾情况并申报补偿,使受灾农户免遭“颗粒无收”。在暴雨期间,中国银行柳州分行得知帮扶对象覃韦凤家中房屋出现严重漏水,却因其家庭资金困难无力修缮,该行党委立即发动员工进行捐款。当驻村工作队员将5000元捐款交到覃韦凤手中时,他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因地处偏远,加上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西朗村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时有出现,柳州分行便主动采购并且帮助拓展农副产品销路,牲畜、家禽、蔬菜等都在帮扶名单当中。2021年,该行先后帮扶采购4万多元,帮助村民解决燃眉之急。“防返贫一个不能少”,中国银行柳州分行的行动和善举,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群众所盼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西朗村虽然完成了整体脱贫任务,但村里的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乡村振兴工作启动后,村民对一些服务配套设施、文化场地设施的企盼,引起了中国银行柳州分行的高度重视。根据西朗村的实际情况和村委的请求,2021年下半年,中国银行柳州分行组成工作组,进村进行了实地考察,按照轻重缓急,向上级行申报了西朗村三个乡村振兴帮扶项目共5万元,助力西朗村完善基础建设,包括西朗村委公厕改造项目、西朗村龙恒屯篮球场围栏项目、以及龙恒屯公厕修建项目,并联合柳州市红十字会推进项目的实施,最终顺利完成了三个项目的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到村委办事群众的如厕难问题,也进一步完善了该村文化娱乐场所设施,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十五载笃行不怠, 助振兴再谱新篇”。目前,中国银行柳州分行正按照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力争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更高的成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